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一把年紀

每次看著充滿愛心的媽媽照顧一歲多的小外甥時, 總會想像有一天我去照顧自己的小朋友的感覺, 不知道我會不會可以像媽媽那樣充滿耐性與愛心。小外甥雖然還未學懂說話, 他卻是很有性格的做自己, 喜歡玩耍的時候向妳笑瞇瞇的大叫, 不喜歡的時候隨手把身邊的東西「一掃而空」。有時候餓了兩分鐘又變大喊十又扭計, 吃飽飽後又會把口中的飯吐(!)出來把玩(!)。要照顧一個寶寶實在需要無比的愛心與耐性, 也要學會不去計較, 寶寶了給你一記耳光, 妳可以還拖嗎?當然不可以呢…

媽媽說︰「待妳有天做了別人的媽媽, 妳的愛心耐性便會到位。」
我!真!的!會!嗎? … …

第一次讓小寶寶緊緊抱住我的感覺是很深刻的, 小小的身軀是暖暖的, 剎那間心裡竟然有幾分感動, 就像是有種天然的母性(!)在體內呼喚我一樣, 不知那裡來的使命感叫我抱緊他, 保護他避免受到傷害。

很久以前一位女友人問她有了寶寶怎麼辦時, 我們可以很簡單又沒有血性地說︰「若然男人的想要的話, 你倆可以結婚; 男人不想要的話, 打掉它也可以…」現在你問我同樣的問題, 我想再也不能夠這樣簡單的說打掉便打掉。若然自己經濟能力許可的話, 為什麼還要扼殺一個與自己血脈相連的寶寶呢?許多男人不想要責任與負擔, 作為現代女性也應該站起來, 不要因為男人而增加自己的罪孽。停一停, 想一想。那是一個生命, 即使未成形, 即使還沒有出生也沒有名字…

或許一個女人到了某個年紀, 想法真的會改變。想要找一個伴侶, 想要建立一個家庭, 希望學會承擔與付出, 這樣的想法竟然是如此的單純。友說︰「女人不像男人那般廿多歲還有一大片天空, 可以不喜歡便換畫, 因為選擇少了而競爭又大了。」我說︰「也不是這個原因, 便是不斷的戀愛令人很疲累, 累極便想定下來, 不想再兜兜轉轉去找那個不知道到底存不存在的所謂一生中最愛, 只是想安分的找個合適的男人, 展開新的一頁…然後專注事業與家庭, 不用再沉淪於無謂的戀愛鬥爭之中。」

何謂「最愛」?未到死的一刻來一次人生的final review, 又怎可以排列出誰是「最」愛。「最」, 永遠是相對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