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重新發現.愛

曾經寫過什麼是, 當時在我心目中愛, 是指愛情。今天回頭一看, 只是一笑置之。若說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也許就是發現與實踐「愛」。

人, 天生的本性是自私的。

由孩童開始便只顧及自己的需要, 父母親的愛是必然的, 以為生我就一定要愛我。那是我們認識的第一種愛。小孩的時候愛玩具, 那種愛並非必然, 但也同屬於出於自己的佔有慾, 即使再愛這件玩具, 也是為了滿足自己。那是我們認識的第二種愛。到了年紀漸長, 我們第一次為某人心動, 第一次想為某人做些什麼, 第一次想拖她的手想吻她的嘴唇仔也想接觸她的身體…, 這樣的愛也是自私的, 一切是為了令對方愛自己或是成為自己的附屬品。那是我們認識的第三種愛, 一種具條件的愛, 因為外表、家庭背景、學歷/收入…, 有時人也會錯誤地以為這也是一段必然的關係, 當然…所愛的條件消失後, 愛的感覺也變得淡而無味, 可有可無。經歷了許多所謂「愛」, 讓我們沾沾自喜的以為自己也懂, 但當那些「必然的愛」消失後, 才知道原來自己生存了幾十年 什麼也不懂, 只有無條件的付出才能夠讓愛存活下去。

每個人的心靈裡都有一個空洞。於是, 人都努力想找什麼去填補這個空洞, 希望透過金錢、名譽、地位、或是愛情去滿足自己。發現自己的空洞是一個過程, 找東西去填補然後才發現原來所有的東西都不及看不見的「愛」。就是別人無私地愛自己的時候, 空洞就被填補了, 即使是我們走到人生的盡頭, 即使我們什麼也無法帶走, 心裡還是滿足的。

愛, 讓人改變。

在參與義工活動的過程中, 明白到只要無私的付出愛, 就能夠感動別人, 叫他們得力得信心。社工說︰「那些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 性格上有了改善,開始學習表達自己, 也重新建立自信心。」就當我作為他們當中的大姐姐時, 看到的不是一群頑皮小朋友, 而是一雙一雙渴慕愛的眼睛, 也許他們會虛張聲勢去做個小大人, 但其實一雙眼睛還是渴求別人的關愛, 沒有現代人眼中所謂「幸福」的他們, 比誰都更懂得所有的愛都不是必然的。

那天在義工的分享會上, 我確實的告訴別人︰「我很討厭小朋友。」不過, 由渴望別人的愛到學習無私付出的過程中, 是社工姑娘讓我深深體現「愛」, 也讓我重新認識何謂「幸福」, 投入義工工作不是妳去幫助人, 而是以愛去建立別人的信心, 讓小朋友們昂然踏上人生的每一步。內心有一股力量, 叫我很想很想為他們做些事情, 就是透過我讓他們知道愛。從來都不懂得跟小朋友相處的我, 竟然成為了他們很想靠近的大姐姐, 也叫我得著耐性去教他們大大小小的道理。

我的確很想…讓愛存活下去, 社工姑娘說她也有氣餒的時候, 就是遇上幾位熱心的義工讓她知道自己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說罷她便淚如雨下, 沒想到我的話竟然令堅強的她流淚, 也讓我重新發現愛的能量。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林前14:20) 是的, 在心志上要作大人, 我們就是以愛去服侍別人和成就別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