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7, 2008

又‧哭

清明節回鄉掃墓, 於是又幾天沒有更新我的blog。
曾經想寫寫鄉情, 寫下幾段…便是太累又擱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是個多夢的人, 不是說多啦A夢, 而是會時常做夢。我的夢境多不會讓人回味, 而是令人困擾。不是殺了人, 便是被人追殺, 甚至…是自殺。夢境許多都是真實得很, 令人不寒而慄, 然後醒來的時候不是滿額汗水便是滿面淚水。

有一晚, 我夢見早已病逝的外婆, 竟然在我懷裡被身材異常細小又貌似「龍婆」的一位老婆婆, 在車外伸手隔著私家車的車窗抓緊我婆婆的靈魂, 婆婆剎那間失去了生命。那無助、 及生命的脆弱是別人無法理解的, 我很害怕生命從我手中消逝。醒來的時候, 枕頭上滿是我的眼淚。我嘆一口氣, 想著︰「原來又是夢…」(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看過電影《三國之見龍卸甲》, 我沒有讀過《三國演義》, 也不曉得那段歷史, 所以沒想到趙子龍(還是因為劉德華?)會讓我感動落淚。也不記得到底有多久沒有因為電影的情節而流淚, 電影院內的觀眾們與我像是活在兩個世界一樣, 他們會笑…會去洗手間…會吃東西…彷彿我的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在看電影那樣。

最後一幕, 打了三十多年的仗, 天下還沒有統一, 家不成家, 「長勝將軍」還不是一個虛名?「長勝將軍」最後還只不過是一隻棋子,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 諸葛亮的如意算盤沒有打得成, 最後的一個錦囊只是叫人死得明白。鄧芝(安志杰飾)問︰「為什麼主公要這樣對你?」為什麼?難道他還不明白?還是曹操開首時說得最白, 他跟曹嬰說︰「下面的人…全都是妳的棋子。」

兄弟情, 羅平安的角色只是點綴…一心為國, 一心留名…原來都只是人生要走的一個大圈而已。有時候, 我也會問為什麼結果縱然如此也要人枉走的一圈?最後, 看著趙子龍叫羅平安為他卸甲, 我鼻子一酸淚如雨下, 想著…也許這就是命運吧!

1 comment:

Gavin said...

啊! 我都o岩o岩睇左三國. 無諗到你無睇過三國演義, 亦無諗過原來咁多人無睇過. 因為睇完戲之後散場時, 竟然大部份人都係問, 乜有趙小龍呢個人架咩... 我同我d 男仔friend都啞左. 接下來大家的女友們都和應並說到沒看過三國演義, 還說趙雲是不是虛構的人們, 羅平安是不是真的有這個人... 我們一眾男孩子都啞得不知如何說好...

我不明白為什麼編劇要把三國演義的情節改得體無完膚. 本來就沒有羅平安這個人, 趙雲也不是在劉備軍中當小兵起家. 最真實的兩幕, 我想應該是開場時的"百萬軍中藏阿斗"和阿斗(劉備個低b仔...最經典既語錄有: "無米?何不食肉糜?" and "樂不思蜀")在諸葛亮讀[出師表]時還在和宮女調玩... 曹嬰... 好似曹操無呢個孫架喎...

讀左三國演義幾次, 每次讀到劉備死左之後, 我都唔想讀落去lu. 巴蜀跟本後繼無人. 張飛關羽同埋劉備d仔完全不成氣候, 五虎將又死淨趙雲. 唯一比較有謀略同有武功既係得姜唯. 但竟然呢套戲無佢份. 出鄧芝都唔出姜唯... 真係勁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