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愛自由 之 一個人住

別人的家能夠眺望維港煙花的景色, 房間的大小更差不多等於我家客廳那樣, 但他希望能夠搬出來一個人住, 享受獨立的生活。

曾幾何時, 我也曾想過搬出來一個人住。那時候, 我並沒有自己的房間, 什麼也需要跟家人共用, 感覺自己的空間被入侵了。後來我一個人到英國讀書, 終於嘗試到一個人住的滋味。宿舍的房間大約有一百八十至二百呎左右, 單是衣櫃的面積已經是正常的三倍大小(依舊給我的衣服擠得滿滿的!), 書桌的尺寸也是家裡的兩倍(但仍是不夠位置用囉!因為太亂了...) 。我的睡床以外, 房間內的空間還足以放一張乒乓球桌(!)。窗外, 是一大片嫩綠的草地, 草地上是一隻又一隻雪白的綿羊, 黃昏的時分還有絢麗的晚霞照耀…

這樣的空間這樣的景致, 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一個人住的日子, 房間的擺設也是由自己決定 (即係好亂!), 生活的節奏或者是作息的時間也很自由(即是可以時常凌晨四時還在打老虎!又不時亂吃東西…)。你問我喜歡這樣的生活嗎?其實我那時沒有怎麼想念香港的家, 自由自在的我生活也很放任的, 有時因為太忙而每天只吃一餐飯 (因為要自己下廚烹呀!於是呢, 我可以早午晚濃縮成一餐, 人也瘦了很多呢!), 晚上又幾乎每晚跟flat mates到酒館飲酒(但話題都離不開行山或者講天氣…悶到想死), 周末也會乘火車到不同的地方去玩 (去London, Manchester, Liverpool, Birmingham…), 你以為這樣的生活是完美嗎?

膽小的我, 其實很害怕寧靜。一個人在寧靜的房間內, 耳朵整天都嗡嗡作響, 有時候我甚至不敢關上所有燈才跳上床, 也會不停地播放Nat King Cole的歌曲, 務求讓自己不會感覺孤單。記得有一次, 因為忙於趕功課的死線, 根本沒有時間做飯 (整天至晚上九時也沒有吃過東西!飢饉三十嗎?)。一向容易暈眩的我, 已經餓得超越了人類飢餓的極限(就像那隻沒有電的金霸王兔子!)。在我快絕望的時候, 電話竟然響!起!來!原來是媽媽打給我的長途電話。媽媽溫柔地問︰「乖乖**(一.一”!), 妳吃飯了沒?」我忙得快斃命了, 一面聽著媽媽教我如何用最短的時間做飯, 一面找著媽媽寄給我的冬菇(!)、蝦米(!), 以極速把所有的材料一併放進我的超迷你的一人飯煲內, 然後又繼續寫論文。媽媽掛線後, 飯煲滲出陣陣的香味。沒想到, 那陣陣的飯香竟然令我的眼淚不自覺地徐徐落下。

那…那是媽媽的味道啊!>__< 。。。

回港以後, 再沒想到要一個人住。便是空間再大或者環境再好, 也比不上跟家人一起齊齊整整的感覺更好。即使有一天要搬離我的家, 也是因為我要跟自己喜歡的人組織自己的一個小家庭… …(心裡的確是這麼想的!)


**註︰自我到英國讀書以後, 媽媽竟把我「返老還童」地叫成…乖!乖!(?!), 現在還是改不了…也許到我五十歲, 在她眼中我依然是個乖乖…一.一”

1 comment:

米高 said...

很羨慕你可以到外國生活了一整年和周遊列國.

乖!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