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義工訓練 の 第一回

昨晚, 是義工訓練 の 第一回。
想不到Law of Attraction把The Secret輕易帶到我的手中。

在山長水遠的車程 (我這新界人竟然找來一份在柴灣上班的義工工作?! 夠離奇吧?), 我一邊拿出地圖(!)加巴士行車路線圖(!), 一邊在讀著手上那本The Secret。然後想著…不知我那股強而有力的「念力」, 可否在巴士上測試一下。由於忽發奇想的關係, 我隨機的找了一個準備下車的男人, 用「念力」(!) 觀想他會在下車前的一秒鐘回望我一眼, 不知道我是否太分心(?), 還是「念力」不夠…?只能夠吸引那個男人身旁的三個男人望著我, 而我心裡以念力觀想的那一個卻沒有回頭…(灰!) 結果︰ Mission abort!!

不過Law of Attraction的concept已經深深的打入了我腦海內, 我觀想著自己遇上的都會是好人和好事。當我快下車的時候, 在巴士上不停的探頭去看到底那個站下車, 也許是司機先生見我的樣子很可憐(還是很矇?), 在司機位大!聲!地問我︰「妳想去邊呀?」全車下層的乘客都給予我同情的眼光, 我很尷尬地 + 低聲地問︰「請….問….永利…應該在那裡下車呢?唔…該…!」司機又來了︰「啊!永利呀?前面閃閃吓的招牌落車啦…!」我心想︰「可以輕聲地回答嗎?見我手持一張地圖就已經知我唔識路啦…^^」我下車後又發現自己不知道在地圖的那個方位, 幸好我早了半個小時, 想必能夠靠自己找到服務中心的地址!

到達服務中心的時間, 是晚上的七時三十分。這次服務的對象是貧窮家庭的小朋友, 而第一次義工聚會就是讓我們認識大家, 也了解多點服務貧窮家庭小朋友的技巧。義工團隊共有八個人, 也有幾位樣子很標緻的女孩子, 有兩位很年輕的男孩子(應該還是個學生吧?), 負責的服務中心職員很細心地教我們如果跟這些小朋友相處。根據資料, 原來在香港生活的每一千個小朋友當中就有兩百多個生活在貧窮線之下, 他們一般都會比較難集中精神學習, 家長也沒有任何資源可以跟進。

導師說︰「一個義工, 具備同理心是很重要, 但同時也要留意與client的關係, 因為他們一般也有許多「苦水」會跟你吐, 不要把太多自己個人的看法跟他們討論, 當一個聆聽者角色是很重要的, 而且更要留意別跟client有什麼金錢上的瓜葛…」導師還向我們展示一些數據, 讓我們明白何謂貧窮, 而貧窮對於小朋友有什麼影響?要幫助那些小朋友…不單給予關心就足夠, 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與學習自己幫助自己的方向, 才可以解決跨代貧窮的問題。

第一次兩個小時的義工訓練, 讓我更清楚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 也明白到幫助別人也需要懂得方法, 不是單單一句熱心熱誠就可以。

我會努力的! Ganbade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