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義工訓練 の 第二回

今晚是義工訓練的第二個單元 - 要了解兒童的需要。

為著令義工們了解兒童的需要, 導師著我們回憶自己的童年, 分享兒時的頑皮事情和喜愛的食物。義工們有些說著自己玩死金魚或是推撞同學令同學撞崩牙, 有些會說自己打破了人家的東西, 想不到有一位說自己曾偷父母的錢, 而我…當然不忘說出自己兒時愛扮超!人!, 有次更披上床單扮斗蓬 (幾歲還講究造型?好爆!) 再從餐桌上跳落地, 最後…我撞崩了門牙(!)也驚動了鄰居。鄰居見我一身的造型也不禁大笑(!)起來; 另外, 我也提到自己會把爸爸的籐條偷偷地丟掉等百厭事!

分享了一會, 我們再回到訓練的內容。到底兒童需要什麼?導師找來Garry L.Landreth的《與兒童相處原則》, 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要點︰

1. 對無邪的孩子開放自己
以驚奇與敬畏之心接受孩子們來啟發我的世界

2. 對於複雜難解的幼年 我所知如此有限
所以 我將允許兒童來教導我

3. 喜歡原本的我被完全接納 所以
我將努力去欣賞每個孩子原本的面貌

4. 人會犯錯 這只是宣告-我是人無法避免犯錯
所以 我將容忍孩子的人性面

5. 我常扮演一個權威者的角色去提供別人答案
所以我必須努力保護兒童免於這種個人需要

6. 只有我自己能決定未來的一生將如何過
所以 我不嘗試去指導一個孩子的生命

7. 我的大部分知識乃從經驗中學習而來
所以 我願鼓勵兒童去經驗

8. 我無法驅走孩子所受的傷害憂懼 挫折 失望
所以 我將安撫這些打擊與風暴

除了愛情, 人的愛還有很多不同種類和形式。或許, 我們小時候沒有得到父母的讚許, 讓我們都變得僵化, 失去了聆聽、欣賞、讚許、與付出愛的能力。到底該怎樣去關心那些需要愛的貧窮小朋友呢?不要覺得小朋友過度活躍症等等, 便把他/她標籤成壞或是不聽話的一群, 為什麼呢?便是他/她們或多或少都是在破碎家庭長大, 父母又欠缺時間照顧, 在這段兒童建立自尊的黃金期, 更需要我們的愛心與認同。

別吝嗇關心和欣賞的說話, 讓他/她自行思考自己行為的對與錯, 賞罰分明。要作為一個很好的聆聽者, 先要打開話匣子, 問︰「姐姐知道妳/你唔開心喎…發生了什麼事情, 說給姐姐知道。好嗎?」許多時候, 我們就是欠缺了這樣溫和的慰問, 最後又變了家長式的相處, 不能啟發小朋友自我思想模式, 也無法令他/她明白自己到底錯在那裡。

我想…這些方法不單可以用於與小朋友相處, 便是跟成年人相處, 聆聽也是相當重要。今晚真的很高興, 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