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08

沒有特別卻很重要的...



《死神の精度》

死神問︰「對於死亡, 你怎樣看?」

在電影《死神の精度》(Sweet Rain)之內, 每次死神Chiba出現總是下著雨。死神挑選即時死亡的對象都是抽籤決定, 然後觀察那個人七天, 然後決定他/她的生、死。電影開首, 死神不明白人面對死亡的感受, 為何未亡的親人會捨不得已去世的那位, 因為在它的眼中沒有什麼值得傷感 – 因為人總會死。

然而, 在幾次觀察執行死亡對象的時間, 它漸漸了解人生命不應該因為他/她最終都是會死而去決定「執行」與否, 而是每個人的生命都總有自己的意義。縱然人的生命如太陽那般沒有什麼特別, 但過程卻是非常重要的, 必需要經歷才會明白箇中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 你/妳們找到了沒有?

********************************

今天在百老匯電影中心讀到這兩本書, 很喜歡。

《梳頭記》》(二十年後簡體複刻限量版)周耀輝

喜歡他的序︰
新一年開始,所有人都在談願說望。什麼"一年之計在於春"之類的話語又在乘時而起
我是從來沒有希望的。
別的孩子都曾在他的"我的志願"作文之中,願望當飛機師、工程師、醫生,又或是教師、護士、空中小姐。我的卻是空白一片。我甚至懷疑有生以來曾否作過,又或想過我的志願這問題。  

即使如此,我和其他孩子的命運到頭來大抵也差不了太多。我是說,無論各人在孩提時代有過什麼志願,又或者有沒有志願,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不知道, 到底《梳頭記》有沒有繁體的版本?

(版權聲明:轉載時請以超鏈結形式標明文章原始出處和作者資訊及本聲明
http://chouyiufai.blogbus.com/logs/10627532.html

********************************
《死前再活一次》(Noch mal leben vor dem Tod) Beate Lakotta

「死亡, 本是生命的一部分。」

本書作者和攝影師走訪德國數家臨終關懷醫院﹐並跟院中的病人、家屬和醫護人員詳談﹐寫成細膩的文字紀錄。攝影師更為每個臨終的病人拍攝兩張臉部特寫照片, 一張是他/她死前的樣子, 而另一張則是死者的遺容照。兩張照片並列, 讓人看到對生命終結的恐懼或哀傷, 也看到死亡的寂靜, 是生命的強烈對比。

感覺…真的震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