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小孩與我

最近在助養了一位小孩, 於是保良局給我寄來一大疊助養須知。你也許會問我為何選了保良局, 便是友說…這是最直接的資助, 也因為是本地的小朋友, 我可以隨時探望他。

其實, 香港還是有好些兒童因家庭問題, 得不到家人照顧, 保良局會因應他們的需要去安排他們入住家舍或是兒童之家。我助養的小孩是個3歲、就讀K1的男孩, 我想探望他, 但也許要等到義工訓練完結後才可以有信心跟他見面。這些小朋友, 也許不像我們日常見到的幸福小朋友那樣活潑開朗, 也許會有些過度活躍的問題, 便是小小年紀(唉!3歲)就入住了家舍或是兒童之家, 我們並不能想像他們曾經歷過什麼。

我喜歡參與義工訓練, 便是每一次都有意想不到的經歷。社工教導我如何與小朋友相處, 如何為服務對象設計遊戲活動和帶領活動的技術, 也讓我明白如何輔導服務對象。

同。理。心。Empathy…

社工說︰「服務對象可能會不斷向妳大吐苦水, 該怎樣處理?」我說︰「應該聆聽、體諒和尊重。」社工說︰「輔導的工作, 不是要妳跟服務對象分析是非黑白, 甚至提供幫他解決問題的答案, 目的是要幫助對象去面對和解決自己的問題。最有效的方式, 是要令對象感覺我們明白他/她的情況 + 了解他/她的感受, 給他/她open-end的問題, 讓他/她打開心窗。」這是個很簡單但我卻不懂得的道理, 我時常勞心勞力想去幫助別人, 可方法卻是不恰當的, 最後還是變相教別人以我的方法去解決問題…!輔導的工作, 不是要以自己的想法改變別人, 反而必需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把自己當成是別人, 想像自己因為什麼心理以致有這種行為。因為已經接納了這種心理, 所以也接納別人同樣的心理, 以體諒該行為和事件的發生。

很多生活得幸福的人, 不懂得幸福不是必然的事。也許, 富有的生活令許多人的價值觀完完全全地扭曲, 甚至看不起其他比自己窮的人, 然而…他們比許多窮人更可悲, 因為他們心靈都是空虛的, 把自己的價值建於有多少錢或是家庭背景如何, 卻不知道原來給予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比自己買到什麼無謂東西來得更快樂。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打遊戲機或是跟無謂的人糾纏, 倒不如親身走進別人的世界,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快樂, 便會降臨在妳的身上。

本月尾便是落區探訪老人的日子了, 希望可以把歡樂帶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保良局兒童助養計劃︰
http://www.poleungkuk.org.hk/plk/index.aspx?id=20060809160343&lang=t#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