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Lonely Planet之波蘭 (一)

最近, 正在閱讀Lonely Planet。

終日發著環遊世界白日夢的我, (又)按捺不住心中的一團火, 很想很想來一次狠狠的long haul trip。當然經濟差, 我的身家也被金融海嘯捲走了(!)一。大。截。不過, 這卻無損我想衝出去的欲望, 畢竟今年都只在大阪、北海道、高雄遊走, 實在令人很氣餒!

我的long haul trip… …呀!

沒拖拍, 那就是代表了我不用向任何人交待什麼。那就是說…要去那裡、跟誰去、用多少錢…都可以自由得很, 而且可以隨心所欲地挑一個山卡拉 (指那些一般人未必去過, 不大路的國家..如去北極看北極光呀, 去東非看動物大遷徙, 去挪威看人家怎樣環保呀… …)的地方啦!繼上年聖誕到埃及看木乃伊+獅身人面像後, 這次的Target就是再!戰!歐!洲!而且還要是自由行的!假若大家了解我的話, 應該很清楚我是一個完全(!)沒有方向感 + map reading白痴, 最重要的是…我竟然自動自覺在圖書館借了四本Lonely Planet囉!

我問長居愛爾蘭的友︰「你有興趣(陪/和我)一同去德國+波蘭嗎?」我還在等待他的回應, 畢竟一個女生真的玩Lonely Planet似乎是激了一點, 大家問︰「喂!妳受咗好大刺激喎?!」想一想, 也覺得自己好有型(!)強迫自己流落異鄉去體驗生活, 例如自己找巴士呀, 乘火車呀, 又不斷迷路呀…想到有機會強迫一個人照顧自己, 又要照顧行李, 又要去洗手間, 已經覺得好爆了!友知道我在愛爾蘭的友可能安排不到跟我一同旅行, 已經開始嚇我了, 說︰「我的Polish客說東歐(包括波蘭)好雜喎?妳有冇睇過一套叫《旅舍》“Hostel”的電影?喂!死咗都唔知咩嘢事喎…雖然只是電影, 不過也不代表冇可能發生囉!一個女仔喎?」但是, 我已經大個女!小心一點, 應該是可以的…(當然, 你陪我就最最最好啦啦啦啦啦… …)

為了表示我的誠意, 我竟然在讀Lonely Planet囉!是全英文+沒有圖片(!)的旅遊書啊…?想不到(原來)Lonely Planet是一本資料很豐富的書籍, 除了旅遊資訊還有很多對當地歷史、人口、宗教、生活習慣等等記錄, 令我愈來愈愛波蘭這個國家。

我想…要到一個地方旅行, 就必須要從歷史開始。就像喜歡一個人那樣, 沒有經歷的人就只是一個漂亮的花瓶, 再美的建築物或是再先進的城市建設也只是沒有靈魂的軀殼, 無法讓人細味的箇中的前因後果。而波蘭, 就是一個飽歷風霜的悲情國家, 每一寸土地都是人民的血與淚所組成的。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