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09

莫名其妙的恨

妳試過恨一個人嗎?

那感覺讓妳看到那人的時候都產生了無限的敵意, 那個人幹什麼事或做什麼行為也讓妳恨得咬牙切齒, 心裡有點病態的不停地注視那人的一切。為的就是要抓緊那人的不是, 然後狠狠的痛罵, 似是發洩那似有還無的怨。

恨一個人, 為的可以是一件雞毛蒜皮的事, 也可以是多年的國仇家恨。不知怎的…我們很會連貫一些也許是毫不相干的事情, 給它一個故事, 然後再恨它一千遍一萬遍。

我也試過對兩個人恨之入骨, 一個是我的姐姐, 一個是我十年前的舊男友。我跟我的姐姐曾經有五年時間反目, 就是為了一個男人。然而, 那個十年前的舊男友, 他改變了我的一生, 我恨他就是為了一個女人。

恨, 這感覺很奇怪, 便是妳愈恨這個人, 妳便會愈是在乎那人的一切, 縱然妳的恨對別人絲毫無損, 妳就是覺得看不過眼, 不能夠就此寬恕別人, 似是自己饒恕了別人是便宜了人家一樣。其實, 恨一個人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痛苦的, 不是別人而是妳自己。一個人對於另一個人的生命, 到底佔據了多少部分?然而, 人卻會把與自己一個恨透的人一直緊緊的放在心裡最著緊的位置, 讓自己活在別人的陰影之下。

今天, 到伊館看了「基恩敬拜培靈音樂會2009」, 其中一個分享讓我再次感動得熱淚盈眶。那, 是一個姊妹的分享。她說她恨死自己的爸爸廿多年, 原因她沒有交待, 但是當她對爸爸冷漠了廿多年後(她覺得這麼多年的怨是無法化解的!), 卻藉著 聖靈的感動與 神的恩賜, 爸爸突然臥在病床上讓她驚覺自己原來還是很著緊他, 含恨讓她痛苦多年也無法釋懷, 直到爸爸有生命的危險, 她才明白不能夠永遠痛恨一個人。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跟姐姐反目的事情, 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卻儼如陌路人的五年, 某次我意外地發現了原來姐姐跟他偷偷地拍拖幾年, 知道她跟他是真心相愛, 我才放下了恨之入骨的感覺, 才了解原來我愛姐姐也應該成全她所爭取的愛情, 即使那是個深深傷害了我的決定。

十年前的那個男人, 也讓我痛苦了好多年, 為了這個我恨死的男人, 我放縱自己曾經認真得不得了的愛情觀, 為的就是要讓男人死去活來, 若即若離的叫那些男人痛苦, 我曾以為這樣可以平衡那被人負了的心, 我以為這樣可以為我臉上貼金, 就是男人都為我神魂顛倒, 我要報復!結果呢?卻是我在狠狠的折磨自己那顆淌血的心…怨恨, 一直把我弄得顛簸…甚至墮入另一個無法自拔的深淵。

這兩件事情讓我知道恨透一個人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也令人與人之間產生了極大的負能量, 最終受傷的人只是自己。也許是這個原因, 我不想再恨任何一個人, 即使某人曾經讓我非常傷心, 心裡也沒有一絲怨恨。

我深信, 放開怨恨是愛惜自己的唯一出路。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weet Piscean, by reading your blog.. I know you still haven't let go on the past.
From my personal experience, let go the past, treat the people around you well. One day you will find the true happiness.
Of course, it takes time but I can guarantee the day will come.

susan said...

"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逞罰自己",想你是聽過的,個人覺得挺經典的."女人跟男人賭氣,注定女人是輸家",此話個人亦是奉為箴言的.

記得小學到中學,班裡就一直有幾個我特別討厭的同學,就像你說的那種無論那個人幹什麼事或做什麼行為,都恨得我牙癢癢的傢伙.所以那時的我整天都幻想著要是我能變成班主任就好了,我就可以凶神惡煞地罰他們把作業重做100遍,寫到他們手抽筋,讓他們知道甚麼叫"我抽我抽我抽抽抽".現在回想起當時幼稚的邪惡心靈還蠻好笑的.

而你曾經歷的那種微妙的"復仇心理"我的一位好友也有過.我當時就勸她怎麼怨,恨都行,賭甚麼都沒問題,可就是別把自己也當籌碼給押了進去,不然,會連本帶利地輸個精光.

很多時候,愛的反面是恨,但不值得愛的反面,我覺得應是漠然.

The Sweet Piscean said...

RE Anonymous: The past is part of my life, I think I've learnt from it and we wont let go our memories.

Re Susan: 復仇心理是讓自己走錯路的開始,所以我時刻警醒自己別恨誰人。

susan said...

很認同你最終的理性判斷:復仇心理是讓自己走錯路的開始.可是當事人在佊時彼刻往往是缺乏理性的,作為朋友(一個較為理性的局外人),當然應該將理性正面的訊息傳輸給好友.不過考慮到處於非理性思想狀態的人是很難汲取這些道義的東西(畢竟,女孩總是戀愛大過天的),所以我會在表達這些訊息的手法上小心地處理,言語上儘量站在好友的角度為她分析利弊,也就是我之前說的"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逞罰自己"之類的話,這時好友便會比較容易平靜下來聆聽較為理性的勸戒.

所以看到你文中的反省和感悟想對妳說的是:恭喜妳,妳康復得很理想喔!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康復得很理想...」看了令人會心微笑的話,不過...自己不恨人,不代表別人不會恨我.

別人恨我,我卻茫然.
最終,我也是會選擇離開糾纏不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