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一種無奈

曾經有一段時間, 我也想過自己到底會不會患上思覺失調的可能。

這樣的病例在現今壓力都市,並不會是一件罕見的事情。思覺失調患者的特徵, 會有反常的情緒反應(長期或嚴重抑鬱,情緒高漲、反覆或變得冷淡和遲鈍), 部分患者會有暴力或自殺念頭, 認知上有偏差(妄想被迫害、自大、思想被入侵等)、思想凌亂、欠缺組織、語言貧乏 , 感官功能上的混亂。即聽覺、視覺、觸覺上出現幻覺 , 生活習慣失調。如飲食習慣失調、失眠或睡眠時間混亂、疏於自理、失去動力以至學業倒退, 社交能力降低(如退縮、難以跟別人溝通、感到被孤立)等等。

大概是受了特大的打擊或壓力令腦內的某些分泌失調, 其功能性病因包括了精神分裂症,失眠,憂鬱症,躁鬱症,社會心理原因等等。我也有一些朋友患了思覺失調, 原因不詳, 只是知道友的生活, 工作, 學業都受那個病嚴重影響了。導師叫我們都別把工作, 愛情看得太重, 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 一旦得到了情緒病, 就很難回復…
於是, 一般的工作壓力也會令他們很緊張的。經常轉工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 友感慨︰「原來那個病對我影響很深…很多工作已經不能夠應付。」

我聽罷嘆一口氣, 想起自己那近乎病態的抑鬱情緒, 一想起便覺得很討厭。還是慶幸能夠認識 神, 愈了解上帝的人愈了解自己, 不錯…就是我們看到自己多醜惡, 了解人生原來還是有喜樂的。

別人常說我是超沒耐性的人, 於是對人都欠了溫柔和耐心, 生來一雙耳朵卻不懂得聆聽, 生來一雙眼睛卻被事情的表像所蒙蔽, 生來一張油嘴卻不懂得說出欣賞別人和讚美的話, 這是多麼可笑的事情?我看見了自己的不足, 卻不知道如何改變, 還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呢?但,我知道再把自己壓迫的話,或許有一天我會發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