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愛攝影.閃燈研修

喜歡攝影, 讓人踏出自己的框框。

雖然我的攝影技巧不高, 但我就是被鏡頭下的世界所吸引, 那世界是很豐富, 很艷麗, 很廣闊, 也很細膩…就是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吸引著我, 才不知道原來世界停留在某個時空的感覺會是這樣。為了捕捉一剎那的感覺, 妳需要…等待光與影的結合, 等待時間地點人物, 等待不一樣的心情, 慢慢的等待讓人不得不停下急速的腳步, 學習欣賞身邊的一事一物, 就如女孩子的面部輪廓, 天空的變化, 甚至於一個簡單的構圖, 在千變萬化的景象之中找尋一個屬於我的世界。

同樣的景物, 不一樣的感覺, 原來我也可以。真的謝謝師傅Gavin把我帶到攝影的世界, 一個色彩斑斕的世界, 即使我不是個fast learner, 他也花心機去教我。

這個復活節假期, 原是閃燈研修的第一課, 想著帶同我的新玩具Sigma EF-530 DG Super Flash到牛頭角下邨上課, 可惜的是太多的攝影發燒友進駐了牛下, 我們迫不得已唯有臨時改了地點, 改到舊啟德的消防局, 一幢兩層高建築物, 在頹垣敗瓦之中激發了不少攝影的靈感, 我們一行四人甫走進建築物之內, 似是探秘的搜尋最佳位置, 沒想到原來還是有很多有心的攝影發燒友已經在那裡霸佔了最佳的位置, 有的帶同了外籍模特兒化了妝, 有的帶了衣著性感的本地模特兒, 而我則是找了我的一位主內姊妹成了我的模特兒。

閃燈人像攝影比一般攝影原來難很多, 除了要顧及模特兒本身的輪廓以外, 還要利用現場環境配合打光的角度、光度、正確曝光、快門設定等等, 需要考慮的可變因素多得妳難以想像, 如模特兒身邊的白色牆, 身後的自然光, 還有閃燈出力的比例及光照的範圍等等。對於只是愛攝影但物理常識極差的我, 簡直是一項挑戰!就像Gavin說的那樣, 要去試!

做人, 何嘗不是這樣呢?

有時我的友就會以攝影比喻人生, 觀察入微, 耐性, 不斷的嘗試, 找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也許這是攝影讓我迷倒的原因, 我也有一些感覺想以攝影去表達出來, 那不單純是一張照片, 那是一刻的心情, 那是由我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有些人不喜歡這樣, 只是說著不少技巧性的用詞, 問我為什麼不低抄, 為什麼不這樣處理, 為什麼不那樣處理, 用什麼鏡頭, 用什麼閃燈…其實我只是把我想表達的東西拍攝下來, 一個眼神, 一種色調, 就像是一幅畫一樣, 人總不會去問畫家為何把畫畫成這樣吧?

因為, 那是一種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