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為什麼我們不自殺?

今天讀了The Dukedom of Aberdeen 香港仔公國的一則舊blog - Day 7: 小金人換你當!想知道些什麼? (讀罐頭?因為太忙嘛!), 他提到網友rururu很久以前出過的舊題目,他玩過兩次,我也想試試玩玩。

這是rururu當時出的題目:
想起早前哲學課時老師問,為什麼我們不自殺。他說到海洋有一種魚,口很大很大,大得根本合不上。牠們一生魚時間就是在海裡游來游去張開口吸食微生物,直至牠們交配。交配後就會瓜老襯。那條魚的生命,到底算不算有意義?

從哲學的角度分析, 我不懂。不過, 這倒是一條很有趣的問題, 因為那不單是一條生命基本上沒有意義的魚的問題, 而是為什麼!當我們以為做人比做一條魚有意義的時候, 我問你(們)一生人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到底怎樣才算是「有意義」?當義工?當醫生/工程師?做發明家當愛廸生?做IT人當Bill Gate?我們的生命和一條吃飽就拉的狗有什麼分別, 其實沒有太大分別…只是我們常以人類為「高等生物」的角度去看那尾生活在魚缸內的金魚, 那尾活在魚缸內的金魚其實也不就是一樣從牠的魚眼去看我們看電視與打遊戲機的生活?

簡單一點, 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 只是生命還未完結, 我還是想利用我的一雙眼, 一對手去感受…去看看這個世界, 既然老天爺覺得還可以給我在世間上多鬧一會, 為什麼我又要自己提早「收工」呢?

以下列出有我存在的原因
- 我還要照顧我的父母
- 我還要去環遊世界
- 在我未變成老姑婆之前, 我還要找個男人結婚生仔
- 我還要儲錢買自己的房子
- 我還要減肥1x磅
- 我還要看Sammi的演唱會
- 我還有很多經典電影/經典歌劇未看
- 我還有很多得意的公仔未買
- 我還未擁有過一個LV手袋/銀包, OMEGA手錶, IS250, TT, X4 … …
- 我還未吃過「太平館」的梳乎里…
- 我還未拍到一張令我此生無憾的照片…
... ...

既然如此, 為什麼我們還要自殺呢?一日未死, 我還是有機會去完成我想要/想做的事情…哈哈哈!這樣的題目也可以給我胡亂發花癲, 香港人…真的好無聊呀!

2 comment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Am reading Les Miserables these days. Thought that this is meaningful:

Death belongs to only God. What riht have men to lay hands on a thing so unknown?

The Sweet Piscean said...

Well, just feel good to think... abt the real meaning of life.

Especially, under the situation of that "big-mouth-fish", it really make me re-think abt life. Dun u think it is an interestinf question which get ur attention?? Anyway, i really like this blogger, thanks again for recommending me to read.

Please share with me more interesting blogs and things n tak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