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書不醉人人自醉

最近有點狂, 或許是想逃避吧!一口氣買了好幾本書回家, 每個晚上都噬了十多廿頁的書, 好讓我沒空去發傻, 噬書的確會上癮的。讀中學和小學的時候, 最討厭被迫背書, 每字每句都是全未消化的一字不漏地背誦。實不相瞞, 我也有些時間覺得自己不像個人, 就像是一個用來存放東西的櫥櫃, 東西被放進去後又被原封不動地拿出來, 便是這個原因每次考試完畢都會有種難以言喻的「暢快感」(真的會鬆一口氣!)。

或許是習慣了被「餵食」書本/知識的關係, 大學開始時竟有點不習慣自己去圖書館「找食」, 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什麼書該噬或者什麼書不該噬, 再沒有單一的指標。在過了「不適期」後, 竟然重拾書本的趣味, 所以我還是有很多很好的書等著品嚐…

星期六, 一個人去逛書店, 沒想到我會買了一本王貽興關於愛情》的散文集 (很久沒有買中文的流行文學/小說), 原本我只是想看看這位最年輕的才俊什麼葫蘆賣什麼藥, 於是隨手揭了一篇《我不要你愛我》, 讀畢會心微笑, 心想原來他不只是虛有其表(個人認為他絕對可走偶像派路線的), 女人心事與男人心態, 他都「不偏不倚」地一一分析… …畢竟他與我算是同一個generation吧!曾經, 我們都幻想過自己會在圖書館遇上那個志同道合的她/他, 手執同一本書…面紅紅地相視而笑。畢竟, 我們都是在中學年代被那些不知所謂的愛情小說所「薰陶」的一代, 愛情觀都被扭曲得過分理想化。隨著個人閱歷與心內一道道的傷痕, 我們都學會了現實世界是沒有「愛情」這回事…我們都只是在重複著一些單一的戀愛步驟, 單一的拍拖流程, 單一的戀愛模式…是絕對可悲的!

文字的確是我喜歡的交流方式, 還是希望自己努力一點讀書, 不想有一天失去了思想, 那麼我便會在世界上消失, 再也沒有我…

P.S. 昨天有點驚訝你會看到那心軟得厲害的我, 我無言是因為你竟然懂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