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過程與結果

香港出現了神童熱!

繼年僅14歲的會考9優狀元何凱琳後, 近期熱爆的便是在英國高考取得2A1B成績的9歲神童沈詩鈞與其14歲便被英國牛津大學取錄的哥哥, 電視台都爭相訪問沈詩鈞, 問他是否能夠與比自己年長十多歲的大學同學相處。他說︰「我喜歡與幼稚園時的同學一起下棋、玩大富翁及撲克牌…」我在新聞台看見他在記者會的小動作, 見他時而做出「V」字手勢, 時而把玩「咪高峰」, 這位天真爛漫的9歲小朋友還有幾天便會正式入U。

看見那充滿童真的詩鈞, 我不禁覺得很可惜。沒有機會體驗中學生活, 也未夠成熟去融入大學生活。難道一個擁有數學潛能的神童便不需要其他方面的經歷嗎?學習其實只是生活的其中一部分, 透過校園的群體生活, 我們學懂許多書本以外的東西, 包括人際關係、紀律或責任感, 這些都不是單單在腦內分析計算便可。

小學的時候, 我們經歷過小一被小六的大哥姐的欺負。當我們升讀小六時又變成學校裡的大哥姐, 然後升中一又變回小朋友一樣。校園生活除了讀書, 還有很多課餘活動, 例如參加校隊或是中國舞等認識朋友。我們又透過生物/物理/化學科目的實習課,了解和實踐各式各樣的理論。記得一次化學課實驗是把不同的化學液體混合而成了我們常見的香草味的Flavoring, 那不是單純化學元素表的組合(chemical constituents), 而是親身感受久久未能散去的flavoring, 原來是這麼樣!那些化學原素其實我早已忘記得一乾二淨, 不過我卻學會了沒有士多啤梨卻可以製造出士多啤梨的香味, 老師說什麼香味也是可以「調」出來的!

也許你都會認同, 中學升大學時同學各散東西, 透過大學校園生活我們學會獨立, 人愈年長愈虛偽。為什麼要「趕著」 把小朋友推入大學?難道覺得他14歲大學畢業早點投入社會工作會對他比較好嗎?便是他得到了結果, 卻沒法享受箇中的過程!大學生活是要有點頹廢過才像樣, 誰沒有試過在宿舍內胡天胡帝?可惜他連大學的宿舍生活也沒法感受, 還要媽媽管接管送…人生最無憂最快樂最頹廢的三年, 便這樣浪費了…不知怎地, 竟然聯想到馮寶寶的童年, 雖然她得到了許多人渴望的名利, 卻遺憾失去了別人正常童年生活的過程與經歷…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