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07

談將來 (二)

身邊不乏單身的朋友, 問他/她們對將來的看法, 隨著時間都改變了對將來的憧憬。

記得幾年前, 有位男性朋友很憧憬流浪的生活 (想流浪的男人又怎樣能夠令人聯想到跟他的將來?), 結婚倒沒想過更別說生兒育女的事情。幾年後的今天, 他曾好幾次在自己的blog內提到有點想安定下來的感覺, 更想到將來兒女讀書的安排。他改變了!

曾經, 又有人說自己事業為重, 不到「三十而立」不會結婚, 曾計劃過結婚所需的支出和將來居所的安排, 但結果也可以突然想結婚便去結婚。他也是改變了!

不可否定人年紀愈大, 想法會變得踏實和希望得到安定。曾聽別人說︰「跟妳/你結婚的那位一般都不會是妳/你最愛的人, 只是他/她在最合適的時間出現。太愛一個人的確會令人失去自我, 最後人會懂得調節自己找尋一個相處得最「舒服」的伴侶。」或者太多結婚-婚變-離婚的個案, 令人失去了“happily every after”的期待, 腦海內的憧憬的「將來」變得遙遙無期…

許多事情都無法預計, 便是活在當下, 人才會快樂點。不過, 那並不代表我不想將來。只是我計劃內的將來, 都只剩下自己可掌握的事情, 別人的角色與發展在我藍圖內, 不會再佔重要的部分。

因緣果報。緣起緣滅, 緣來緣去, 緣聚緣散, 一切都是天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