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Would you rather be a poor old maid?

兩個星期前, 讀到一本介紹最新文化/藝術電影的雜誌, 看到UK Film Festival 2007介紹開幕電影《珍奧斯汀少女日記》(Becoming Jane, 2007) 便想起Jane Austen, 便是從《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開始, 喜歡她筆下性格倔強聰慧的Elizabeth與傲慢深情的Mr Darcy。想看這齣電影, 知道不是太多人會喜歡這類節奏比較慢的電影 (或者好些人會覺得悶!), 想起找我的「戲膽」友人, 可是他太忙令我沒法子開口去問, 才知道原來他拍拖了…是不是不該再去煩他呢?當我以為再沒希望找個伴去看這電影的時候, 竟然是其他友人約我一同去看…太!好!了!

或許是朋友不習慣看這類型的電影, 雖坐著但身體不時扭左扭右甚不耐煩, 卻沒有阻礙我欣賞電影的心情。

電影中其一句對白是這樣的, “Affection is desirable; money is absolutely indispensable…” 這是一句令人痛心的說話, 殘酷卻很真實。從一開始便註定了有緣無份, 兩個人深深戀上對方卻沒有得到世人的祝福, 便是沒法走在一起便想著一同私奔。這樣的愛情是何等浪漫?到底愛一個人是自私地令對方失去一切, 還是偉大地犧牲自己的幸福去成就對方?Jane選擇了後者。經歷如斯深刻的邂逅, 最後還是無疾而終。Mrs Austen 跟Jane說的一句, “Would you rather be a poor old maid?” 一語成讖?我的心顫抖了一下。

愛情雖是很奇妙, 但卻是人所無法掌握、無法捉摸的。假若我們都可以很容易遇上那個喜歡妳亦是妳喜歡的人, 世界上便不會有著那麼多令人遺憾的故事了。

也許, 愛情是有點遺憾才會令人留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