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半天假

記得上次放半天假已是個多月前的事情了, 想不到還是可以再放半天假到大澳攝影。縱然時間太倉卒又滿天煙霞, 然而還是很喜歡這樣子跟朋友外出拍照。

有時候, 感覺舒服自然都是從心而來的, 許多事情不必去問也可以達到共識。出外拍照有別於一般活動, 不是隨意找個人便可以起行, 時間、行程和路線也絕不容爭議, 為什麼?拍攝, 是人的感覺以影像去記錄的光與影, 反映拍攝者的心情與內心的感受。 感覺本身很虛無的, 可以剎那湧上心頭, 也可以一瞬即逝。假若行程總是處處碰璧, 又怎會有心情繼續去拍照?

為什麼是大澳?便是我很想去拍攝那古樸的棚屋群, 還有捕捉那好幾十年也不曾改變的漁村面貌。還以為我要孤獨走進那村落, 幸而沒有聽見那句「去過大澳很多次」之類拒人千里的說話。大澳「原來」位於大嶼山西部, 沒想到半天假還是不太足夠的, 單是乘坐地鐵到東涌然後等待巴士, 加上約四十五分鐘的車程, 要差不多下午四時許才抵達大澳。你一直也沒有一句話投訴車程太長或是我的腳架太重, 只是在我極度疲累的時候, 還會說些話逗我笑的。每次到陌生的地方, 我總需要點時間「熱身」, 便是不夠膽量去拍攝街頭擺攤子的婆婆, 在我想拿相機拍攝與不拍攝之間, 你竟然無端的跟老婆婆聊天, 分散婆婆的注意力好讓我拍照, 剎那間讓我感動得不得了 … …是因為你能夠感應我麼?

島上原居民還保留著許多原有的生活習慣, 雖然看不見村民曬蝦乾或是蝦羔, 迎面涼風卻吹來陣陣濃烈的海味味道。還有一隻很可愛的小狗, 一直跟隨我們的步伐, 時而趨前然後回頭探視, 時而佇足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 實在討人歡喜。沿途經過一家小士多店買飲品, 幾個村民在店內打麻將, 生活倒是很清閒的, 他們見我拿著照相機面帶微笑地對我說︰「哎呀!唔好影我啦…!」這次你倒沒有說些什麼, 只是跟我一樣拿起照相機去拍, 臨行時他們打趣地說︰「飲完野身體健康啲, 又贏多啲!」生活休閒的村民, 也會比那些繁忙的都市人和善一點…


即使因為天氣不好而拍不到日落照片, 又被大蚊子和那條手掌那麼長的壁虎嚇得我魂飛魄散, 還是感覺這一天真的很高興, 特別是你最後問我的一句︰「下次想去那裡?」

謝謝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