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賣花者

早幾天跟一位男性友人聊天, 朋友見我手機內的一張拿著一支玫瑰的照片後問我︰「花是誰送的?」我說︰「同事囉!一人一支永不落空。你有冇送過花比女仔?」朋友說︰「送過比以前女友。」我又問︰「女人收花會開心, 男人送花到底有咩野感覺呢?」朋友帶點不耐煩的說︰「冇感覺喎!送左一堆野之嘛..有咩野感覺唧?」

噢!一堆野(!)是多麼的不屑… …那不是一堆野, 而是一束花, 代表一點心意, 及後的一段回憶。男人, 不願動腦筋去逗人家開心, 花一點點的錢都是為了省卻那分心思, 原意都是想表示友好吧?一堆野… …其實如果沒有心思, 那倒不如花也別買好了, 不要以為「交了功課」便可以自以為是。

昨晚經過旺角。在那人來人往的街角, 一個坐輪椅的男人以微弱的不停地叫賣︰「…該…幫我….買….花。唔該…買花…。…」他的下半身沒有腿, 手中拿著十多支玫瑰花。我不敢回望他, 只是聽著他喃喃地說著那番說話, 鼻子竟然有點酸, 很想回頭給他一點錢, 可是心裡想︰他在這樣的鬧市擺賣, 都是想自力更新, 然而他會否因為我的錢而覺得我可憐他呢?可是我不想給自己買花, 那樣太「悲涼」…(竟然落得如此下場?) 我又想過跟他說買花, 然後放下錢便走, 可是又怕傷害他的自尊。想了又想, 結果我在那個十字路口, 等了好幾分鐘都沒有過馬路。內心掙扎了一會兒, 最後我還是沒有買…因為想起另一段街頭買花的恐怖回憶…

那個晚上, 我在尖沙咀的海旁跟另一位男性友人散步聊天, 不久有一個中年女士, 手挽著一籃子玫瑰花, 她望著我的朋友︰「買支花比女朋友啦!」朋友怕我尷尬, 沒有向她解釋我不是他女友。賣花者見我倆面面相覷, 便說︰「做下好心啦!我賣花都係為左供個女讀書…養起頭家…一晚都係賣得幾支…生意真係差…!唉!」朋友隨手便買了一支花送給我, 不能否認女人自古喜歡花的事實, 我面帶微笑的接過那朵玫瑰。

誰知道一回家, 赫然看見「原來」玫瑰花上, 竟然是一條像手指那樣粗的白色幼蟲!畢竟, 尖沙咀的海旁實在太黑了, 而且收花的我又太忘形…想起我還好像曾把鼻子貼近那支花呀!!!!!!!!!!!!Holy SH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