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藝術?色情?

床上戲是否必需?男女演員為藝術而「犧牲」?

香港人的情感長期被壓抑, 後果便是情慾常被定性為淫褻不雅, 我們日常都不敢談性, 羞於欣賞情慾的藝術。長期被壓抑的香港人對所有性愛場面都變得像小學生一般的大驚小怪, 難怪大家談論《色, 戒》時, 都只會埋首研究湯唯與梁朝偉的幾場床戲不可能是「借位」拍攝, 而忽略了王佳芝與易先生的情感發展。沒有那三場性愛場面, 便沒有了這個故事!或許會變成王佳芝化身一個行刺失敗的女特務, 無聲無息地被抓去處決, 故事便完滿結束。

有人會把《色, 戒》與導演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1972年在巴黎拍攝的《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作比較。早前便四出尋覓這齣在七十年代初期引起了很大爭議, 又在某些地區被列為禁片的電影。兩者都是描述那被壓抑的情感,電影都是一個四十多歲的男人搭上廿多歲的年輕女子由性愛開始的奇情關係, 電影沒有這幾場床戲便沒有了故事骨幹。電影反映生活, 為什麼不可以包含性的內容?

是不是太多的衛道士, 令被壓抑良久的香港男人都變成了色情狂(「咸濕佬」)?昨夜朋友傳來一段短片, 是香港電台編輯製作成「首作影畫」系列 (http://www.rthk.org.hk/special/firstmovie2007/) , 推介其中一齣名為《影相佬》的短片(導演朱嘉茵是香港演藝學院一年級學生)探討香港影相佬的現象。

影相佬是誰?他們不是專業攝影師, 卻擁有專業的攝影器材, 追逐拍攝的不是女藝人名模, 而是商業推廣活動中一群衣著性感誘人的女模特兒…這是什麼一回事?尤其喜歡短片中一段街頭訪問片段, 訪問對象是一對外籍男女, 他們對這現象感到奇怪地問︰「Who is this girl? Is she famous? Is she a TV star? No? So, why are there so many photographers??」Good questions!! 香港男士們真的那麼「飢渴」嗎?短片中所見只是一雙又一雙色迷迷的眼睛, 追逐一個又一個宣傳女郎(promoter)要拍照要索取簽名, 送禮物又想約會?

很多時候, 藝術與色情真的只差一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