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男人味

到底什麼原因令年輕力壯的港男們, 漸漸失去應有的男人味?作為一個男人應該做事果斷, 一就一、二就二, 有計劃有遠見又會照顧女人, 但偏偏…

身邊許多男性朋友都不知為何, 也快三十歲但還像個大男孩般時常希望別人照顧自己, 他們會希望女性友人會幫他們︰

1. 上網買電影戲票
2. 提議食肆及預先等位 (因為他們永遠遲到, 又懶得去想吃些什麼)
3. 喝茶時會要求別人為他們洗杯洗碗(男人通常都不會洗, 因為他們對食肆清潔的要求不是太高, 二來他們覺得麻煩), 甚至要斟茶遞水
4. 當女性友人兩手滿載而歸, 他們仍然會叫女友人幫他們「保管」一些用品, 例如手機、剛買的東西等 (理由是︰「我冇帶袋!」)
5. 最最最離譜的是, 當飯後結帳埋單的時候沒有任何準備, 結果要侍應跟我倆來過眼神接觸, 試探我們那一方會先有所行動(埋單!)。偏偏有些男人就是不喜歡跟女人在侍應面前計數夾錢, 他們會在侍應面前舉起一隻手, 示意我不用再找銀包, 就像他們請客一樣, 然後當侍應離開幾呎後告訴你︰「一人$xx…」, 到底夾錢埋單有什麼問題?
6. 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離譜的是要養他…(最少有十個年齡少於三十的男人告訴我, 他們最希望找一個有錢女作為女朋友… …)

當男人十八到八十八歲都喜歡十八/廿二的女人的同時, 我終於發現一個男人最有吸引力的年齡, 是介乎三十五至四十五, 這類型的男人最明白該如何與女人相處、有事業、有風度、有內涵、有深度, 天南地北無所不談, 還是因為在他們眼中我還算是個「後生女」?我不知道。只知道成熟的男人, 相比那些廿來歲心裡面只懂得手上那部PSP/NDS的後生仔, 會更魅力非凡!

我不主張男女平等。男和女, 本來便是擔當不同的角色, 為什麼我們硬要來個男女平等?現在男人們都唇紅齒白, 娘娘腔的模樣, 一舉手一投足根本與一個弱不禁風的女人無異; 反而許多女人(包括我)都愈來愈堅強, 其實我們是從心裡面不想堅強, 只是想到要依靠一個比自己更弱的男人, 那麼我們也只好靠自己… …

然後等待…那強而有力的臂彎出現…(灰爆!)

7 comments:

Gavin said...

拜託.... 唔好咁偏激嘛. 兩個性別都越來越變得中性係事實. 都開始左好多年啦. 若果要講, 我會歸疚於女權主義同女權運動... 一方面反對男性過份大男人, 常常問為什麼男人做得女人唔做得, 又有女性投訴男人為什麼從不做家務等等; 但另一方面又不滿男人越來越娘娘腔... 簡直就是無理取鬧嘛... 現代社會做男的越來越艱難, 做女的越來越自由輕鬆. 你們還敢說什麼?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不要說我偏激。你不是那種娘娘腔的一類, 又怎會明白一些男人投訴打tennis會手掌起水泡, 或者時常「哎呀!哎呀!」的叫人毛骨悚然!...真的好灰...!

Gavin said...

我唔相信你口中的那些娘娘腔係主流囉, 若為非主流的人而灰爆, 未免有點兒那個...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主流都冇貨啦...一.一

davidkitlee said...

我是己經三十多歲的男人,多年來都望成熟多點,成為一個照顧他人,負責任的好男人,但最後表現都係大細路一個>.<(其實我不喜歡玩,願意做多些實際的事,但好像成熟對我仍然是很遠的事),我知道我的缺點大多,在成熟感上感到一事無成,惟有努力多些,希望真係做到一個成熟的男人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工作上,做人處事需要成熟認真。工作以外,不夠成熟或有點「童真」又有何不可?我想,每個人也會有不成熟的時間...在我們很信任的人面前,偶爾做個賴皮又不講道理的大細路,也是生活情趣的一種,也是挺可愛的...

別太拘於世俗的眼光,快樂才是最重要啊!
知道嗎?

被社會閹割的男人 said...

很簡單,因為我們的社會文化是喜歡閹割男性的,令男性失去男人味。
社會教導男人要:溫柔、體貼、完全遷就、感性、時尚、做個gentlemen;至於男人味(masculinity)就被discouraged,男人經常被指責為大男人、鹹濕、專制等等。
我們要知道,男人味有好和壞的一面,當社會不斷discourage男人味的時候,女人就不能期待男人只保留男人味好的一面(e.g. "強而有力臂彎")而去除男人味壞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