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屋邨妹

友說我們是同一類人, 都是小時候來自公共屋邨的一群。

住屋邨的背景,不一定令人感覺負面, 但總會帶來一定程度的自卑感, 不單發自內心的感覺, 還有與眾不同的童年, 我們自創的玩意又豈可及得上別人的玩具鐵甲人或是芭比公仔?屋邨仔多會到樓下球場踢足球或是買魚蛋腸仔等等, 又或者是到屋邨商場機鋪留連; 屋邨妹呢?童年時我有點孤獨, 爸媽因為出外日常工作的關係, 於是時常把我獨自留在家中啊!我的童年, 只可以從露台觀察街上的人, 從門框偷窺外面的小朋友, 也不知道正常的屋邨妹生活該是怎樣。

人們很喜歡問別人所讀的中學, 我會說︰「那是一所位於沙田區的屋邨中學, 你唔識架喇…」富貴同學問︰「什麼是屋邨中學?」我說︰「屋邨中學是那些在公共屋邨附近興建的中學, 我的學校在區內頗有名氣的英中, 不過…妳唔識架喇…」自卑的感覺又再加深, 就像是一連串的不幸事件接二連三的纏繞著我…屋邨妹也許有幾種下場, 我是比較幸運的一群, 早年已經遷離公屋, 能夠讀多點書然後搖身一變成了OL(又或者更幸運的會成為專業人士); 現實中, 我還有很多舊同學因為家庭破碎(能夠想像到連自己阿爸阿媽都不要自己, 變成人球的感覺嗎?很可憐的!)又無心向學, 久而久之疏遠了我, 在他們眼中, 已經算是太!幸!福!的我無法理解她們的心事, 也許有些會當了侍應或是售貨員, 不幸的可能已經墮了幾次胎, 又墮入了種金或是傳銷集團的陷阱…

自卑感, 令屋邨仔/妹一般較為上進, 一心想脫貧…許多人畢業以後工作賺錢, 價值觀也完全被扭曲了。我問屋邨仔︰「在Big 4工作的人, 26歲便三萬五一個月算不算很高?為什麼可以令人的價值觀完全改變呢?」屋邨仔問︰「假若有個月入五/六萬或更多的上司追求妳, 妳會否仆倒去…?」(為什麼一定會仆倒去先?我只是不想窮, 但不一定要非常富貴!跟自己不!喜!歡!的男人在一起, 跟「接客」有什麼分別?) 在我心目中, 不是要飛上枝頭變鳳凰, 只是想生活穩定無憂, 即使沒有維港海景豪宅, 面向山坡的小房間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屋邨仔說︰「我要買寶馬318!」我說︰「二手318也要十零廿個喎…仲有保險同牌費呢…而且炒咗換零件都好貴…」唉!買寶馬又是為什麼?我覺得還是一個家來得比較實際一點, 因為我絕對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住在公屋。我不是要歧視公屋人, 只是想為我的寶寶安排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可以免除不必要的自卑感(可以影響一生的!), 我還會讓我的寶寶多讀書, 為她預備一個收藏了四大名著 + 陶傑 + 董橋 + 龍應台 + Jeffrey Archer + Chris Patten + Winston Churchill…的書房, 還有一座鋼琴或是小提琴(也許要找個懂彈琴的爸爸呢…), 一個屬於寶寶的獨立房間, 給寶寶一個沒有遺憾的童年, 讓她面對未來的日子時, 不會容易被扭曲了思想, 也不要那份莫名其妙的自卑感延續下去…

曾為屋邨妹的我最希望得到的, 不是坐擁億萬家財等有天坐火箭上太空登月, 而是想慢慢地環遊世界, 看看天空到底有多大, 感受世界其他的人生活是怎麼樣….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屋村x」的背景在小時候的確有時會帶來一些自卑感,但從另一角度看,有些人長大後亦會因為身為「屋村x」而感到「自豪」,因為他們所得的成就是自己努力得來,不是靠別人。

「...只是想為我的寶寶安排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可以免除不必要的自卑感(可以影響一生的...給寶寶一個沒有遺憾的童年, 讓她面對未來的日子時, 不會容易被扭曲了思想...」

思想容不容易被扭曲,亦可能與如何教育一個小朋友有關。同時,自小便過著無憂的生活,在某些情況下亦可對小朋友的價值觀有深遠的影響。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就像是有人會在電梯小便或吐痰, 又亂丟垃圾, 而且, 日日隔鄰不是兩公婆因為錢而吵架便是打小朋友...又有好幾個人在同一幢大廈跳樓...

可以選擇的話, 我不想讓他處於污煙瘴氣的環境下成長, 但並不代表我會過份溺愛呢...

也許,生活無憂是指小朋友不用擔心媽媽無錢交租交學費,可以專心學習, 但我不會是個「有求必應」的媽媽...

Anonymous said...

I totally understand how u feel

The Sweet Piscean said...

Thanks for ur comment!

米高 said...

十分同意 "近來的讀者" 所說的

我都是地道的屋村仔(之前我更住過唐樓,沒電梯的那種!),仲係好窮的那種,中學前從來沒有試過自己擁有過20元
其他同學穿Nike,我穿?Yasaki. 從來沒擁有過任何叫做遊戲機的物體.
家中,也沒有什麼玩具,天天到樓下亂玩,是半個街童呢.

那時,我的確有些自卑,很不開心.可是,現在想起來,那時的生活對我有正面的意義,因為我想將來可以脫離貧窮,所以努力讀書呢.

你說的"污煙瘴氣的環境",我都體驗過,不過,絕大部份人的香港人都是過這種生活啊. 如果一個人一出世,完全食好住好,不會明白自己是幸福的,要挨過 一下苦, 才會明白什麼是幸福.

我以前上司的女兒,因為她的家庭太幸福了!照顧她得太好了,使她小六也不知道買東西是要付錢的!原因是她父母每次買東西都是到名店用信用咭買的,她一直以為所謂的買東西只是簽個名就可以了. 不知道煮飯是要洗米的,不知道火車是要如何搭的..........等等

雖然她成績很好,也看不少書,可是她的價值觀是有問題的,她看不起服務她的侍應和清潔工人, 認為他們是下等人. 認為 "大陸人" 不應該來香港,因為他們使香港"Cheap"了.

不過,這不能怪她,因為是她媽媽令她如此的


我很高興你一早已經有好好的計畫培育你的子女,相信你是一個很好的母親.
不過記得,也要他們吃些苦,了解一下世界上其他人的慘. 只有最優質的物質環境不一定是對他最好的

報紙中見到好多物質生活很好的小朋友,遇到小小事就去自殺.

我相信受過風雨的花朵,才會更堅韌!

在下多言了,願共勉之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作為父母當然想把最好的給予自己的小朋友,不過...作為母親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事情,但我會以身作則,希望將來的老公也會是一個積極可靠的好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