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08

天堂.地獄

友給我推介一齣頗舊的電影, 是Robin WilliamsWhat dreams may come (1998)《飛越來生緣》。電影沒有想像中那樣好看, 但對於生命、天堂與地獄概念的表述卻是比較特別的。

肉身是生命的一種表達形式, 內心的念才是靈魂所在。生與死則是由肉身存活在現世抽離至另一未知世界的表達形式, 兩者之間的共通點, 是靈魂。靈魂, 是很抽象的概念, 妳會否定它嗎?我不會。妳可試過感受無際的思潮內遊走, 甚至隨著內心的一把「聲音」選擇一個他或是做一個決定?妳曾否遇上一個可超越妳的身體, 輕撫著妳靈魂的他?妳又曾否試過一個人, 完完全全地投入自我思想的空間內, 聽不到外在的聲音, 感受不到外在環境的變化。到底「念」的能量可以有多大?

電影What dreams may come之中, 天堂是讓人嚮往的完美世界, 這世界充滿色彩又可以隨心所欲, 一切都由自己主宰。失去的子女, 死去的斑點狗, 夢寐以求的海和天如詩如畫般展現眼前。反觀地獄不是被火燒或是永恆的痛苦, 而是自殺的人把自己一個困在灰暗的思想廢墟內不斷自責、自怨自艾, 重複地思考過去的痛苦。

天堂與地獄, 其實是一念之差。

很喜歡電影內的其中一句對白, “...everybody’s hell is different. It's not all fire and pain. The real hell is your life gone wrong.... 我們不需要等到死後才可以享受天堂的生活, 假若妳還是把自己困在自我的思想廢墟, 無法放開那些傷害自己的想法, 那麼妳不用等到死後, 現在也活在地獄之中。

別人得到快樂, 不是因為他們比妳幸福, 只是因為別人想得到快樂而快樂。妳困著自己在萬劫不復的地獄, 不是因為妳比他們不幸, 只是妳為自己精心設計了屬於妳的地獄, 然後走進裡面嚎哭。

妳現在活在天堂還是地獄?

2 comments:

Gavin said...

我沒有用好看來形容這套電影. 我只說內裏對天堂和地獄的概念很特別, 很有啟發性, 很值得一看.

說到肉身和靈魂, 戲內還說到, 在現身中生活, 生活經驗會使靈魂成長, 就算上了天堂, 還是可以選擇"投胎"在現世再活一次, 再一次在人海中找到對方, 再一次和師友結識, 再一次擁有家人, 再一次戀愛, 再一次生老病死. 這種說法很特別.

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呀~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再活一次...你想嗎?

電影裡的男女主角,是生死相許的一對。即使天堂與地獄的距離也無法分離, 這份愛強烈得可以。

現實的世界,充滿沒有責任感的人,講求即食又要快上手快脫身。愛,對於現代人似乎太沉重了,他們不想也不需要生死相許的愛,一切只要淡淡的就可以了。

再一次生老病死,要在茫茫人海裡再找那個不知道存不存的他。

我。不。想。了。
生命,一次就夠。
只要夠精彩,不需要re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