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義工訓練 の 城市定向

星期六, 又是義工訓練的日子。

這天的訓練主要是希望我們了解區內一些環境與情況。社工給我們城市定向的訓練, 在區內找尋一些資料, 例如生活指數、區內樓價、食物價格、社區設施與支援、及人口老化問題等等。

柴灣區是個比較特別的社區, 有工廠區也有公共屋邨或是舊區板間式的私人樓宇。區內居住的多是老人家、新移民或是社會的低下階層, 於是除了貧窮問題也有好些老夫少妻的問題家庭。由於區內工廠林立, 也可以看見不少廢紙回收站。我們其中一個訓練, 便是要把一份報紙交予賣廢紙的人, 也是問一下廢紙回收的價格。也許, 是我們的社會太冷漠吧?我把手上的報紙想要交給一位老婆婆的時候, 老婆婆反而感到驚訝也不知為何我會把報紙交給她, 然後問了廢紙回收店老闆才知道原來一公斤廢紙才賣四毫子, 想不到經濟轉差, 那麼快便影響到廢紙回收的價格。

我們又找了一些區內的社區建設與服務機構, 但同樣像我所服務的機構那樣, 這些機構都欠缺人手及資源為區內的居民服務。其中, 我們跟區內的老人家聊天, 對於我們幾位義工直接跟她們聊天又派發餅乾無不感到驚訝。婆婆友善地說︰「我們在這裡住了三、四十年, 以前這裡是海皮來的…這裡空氣好呀, 我們都很喜歡住在這裡。妳又是住在那裡呢?」我笑說︰「我來自…新界…」婆婆說︰「呀!咁遠?妳好有心啊…謝謝妳的餅乾。」只是簡單的幾句慰問加上餅乾也可以逗得婆婆笑逐顏開, 可見義工的服務對於社區是很重要的。

然後, 我們再找了一些生活指數及區內樓價的資料作了簡單的比較, 發現原來柴灣區雖然不是全港最窮的區分, 但生活指數卻是很嚇人的。一個只有三百多呎的單位租金竟然高達六千至七千元, 而茶餐廳的價格比許多舊區還要高很多, 可想而知他們的生活有多困難。

很喜歡我的服務機構為我們一眾義工設計的訓練, 便是要服務一個社區, 至少我們都必需要了解他們需要什麼, 欠缺什麼, 或是生活上所面對的是什麼問題。了解這些問題, 才可以更清楚有效地為服務對象提供合適的支援。

可惜是的…眼見很多參與義工的人員, 只為認識朋友而非幫助有需要的人, 往往是報了名出現了一次便打退堂鼓, 這些不負責任的人實在要不得。幸好, 我身邊的許多男性友人最近都很積極想參與義工服務, 希望他們真的可以踏出這一步, 為社會出一分力!本月尾會落區為露宿者派發物資又探訪老人家, 希望在社工的指導下我能夠做好這份工作。

大家都要加油啊!

3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想說是的...

我。又。在。柴。灣。迷。路。囉!

S.H.I.T.

ee said...

我可是個貨真價實的「柴灣舊街坊」呀!
有邊度唔識去,問我喇!哈哈哈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太遲了...

已經迷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