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今天看了Woody Allen的新作《情迷巴塞隆拿》(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我想是活地阿倫剖析愛情的又一傑作。一個浪漫不覊的巴塞隆拿, 一段糾纏不清的四角關係, 四種迥然不同的愛情態度。



故事由美麗的Oviedo開始, 畫家Juan Antonio單刀直入問, “I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both to spend the weekend. We'll eat well, we'll drink wine, we'll make love.” 女人對於男人的吸引力, 都由性愛開始。也許做愛並非他的最終目的, 但性卻是通往更重要的元素的鑰匙。

到底人追求的relationship是什麼?

人是複雜的生物, 所需要的也是複雜得難以言喻。多少人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得不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就像Juan Antonio說的那樣, “if there’s one element missing, it can be like salt or something from your diet. You’ve got your Vitamin A and C and Niacin and Iron… but if you don’t have some tiny little elements, it can kill you.” 而這關鍵的element會跟其他東西產生化學作用, 令事情變得更圓滿。Juan Antonio與前妻Maria Elena就是太愛對方, 變得過分緊張, 相處時往往火星撞地球(亙罵+插刀+開槍…), 便是加入Cristina在兩人之間, 他們的愛都分了部分給Cristina,卸下多餘的緊張和怒氣, 令這段關係起了變化。

故事的另一女角 - 理智的Vicky, 過份理性的形象以為一切都在自己的控制之內, 選擇一個既可愛、又超愛自己、更有事業的平實男人(是大家夢寐以求的伴侶嗎?), 希望得到一個無驚無險的生活模式, 這是許多女人幻想出來的愛情理想國度, 可是現實之中…她連自己也不知道原來真正的自我到底能有多放肆…也許又是荷爾蒙的錯?激起內心的漣漪, 展示性愛與激情強烈衝擊理智的極點, 然而理智不敵於荷爾蒙引發的慾望。這, 最能表達愛情的本質。

真正的愛情, 從來都不會是理智的。
但, 這卻是我們最想得到, 卻又永遠捉不到的東西。

Sources:
http://ww.emanuellevy.com/article.php?articleID=9931
http://www.imdb.com/title/tt0497465/synopsis

6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某些心理學家研究指出, 愛情(激情)的有效期最長只有三年。這種完完全全被情感左右了的愛情最令人著迷, 為自己所愛的人不顧一切又歇斯底里地付出。這是受了荷爾蒙影響的激情, 叫人死去活來, 但激情過後剩下來的是什麼?

一份沒法圓滿的遺憾?一顆傷痕累累的心?也許人會在這痛苦之中「享受」到一丁點的幸福, 但這真是妳最終想得到的嗎?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they said this is the best amongst the three Allen's set in europe.

The Sweet Piscean said...

I think Barcelona is amazing...may be that is one of the reasons.

Have u seen thi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 missed that in london file fest. but actually not on yet.

ee said...

我猜,我希望成為Cristina,年少輕狂的女孩。有什麼比起擁有青春而又敢於放浪鮮活?

人生,也許是一幕又一幕的連續劇。我才不想自己的人生是「家好月圓」(雖然我一集都沒有看過!),我希望可以是自己人生的編導,卻不願當主角!哈哈哈~

好高興妳有份參與我的人生,是緣份,沒錯。謝謝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們不需要希望成為那一個人或是那種性格。妳敢愛敢恨,率性而為...不就活現了那份輕狂嗎?

「家好月圓」,我也沒有看過一集。但「家好月圓」總有它的市場嘛...吵吵鬧鬧+哭哭啼啼的生活,每個角色都是一個平面來的。人生太複雜了, 於是大家便樂於追逐這樣簡化又可以預測的"故事"...哭又好,笑又好;都是意料之內。多簡單?

關於人生這個劇本,我希望當自己的主角,因為我喜歡擁有自己的舞台,表現自我的個性。人生就如飲水,冷暧自知。妳沒有演出過,編出來的又豈會是好戲? 妳說過︰「現在人最愛看的是真實的故事。」

我欣賞妳的獨特魅力, 能參與妳的人生,是緣份也是我的榮幸。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