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07

The “Kong-girl” Phenomenon

「港女」是個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的名詞。什麼是港女?我嘗試從網上找一個解釋, 結果發現原來已有不少人blog過「港女」一詞, 為了讓大家明白「港女」一詞, 我引用香港網絡大典(http://evchk.wikia.com/ 香港網民的百科全書) —

「港女,一般指香港女性,但在網上,多指擁有某些不良特質的香港女人,如自戀、自命不凡、拜金、崇外、漠視他人權利等;甚至可以是一個社會現象。

由於港男觀給他們眼中港女的缺點太多,不是一個地球人能容下,而且也有很多矛盾的地方(例如說港女特別喜歡暗串和特別喜歡明串),不可能出在同一人身上。基於這個情況,港女的真正意義應停留在原本的意義上,亦即是「肯拼搏、敢創新、各方面能力遠高於港男的新時代女性」。」

為什麼會談到港女?作為一個香港女性, 我發現這原來只是報紙上讀過對香港女性的縮寫, 漸漸發展成為社會現象。香港「女多男少」已由報紙上讀到的統計數字變成了身邊的現象。我的身邊(包括我)確有很多港女的出現,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

我歸納以下的原因︰
1. 適婚的女性比男性多 (男人都不知道跑到那裡?)
- 就我讀的大學本科而言, 男女比例是2比8。
- 一般辦公室而言, 男女比例是3比7, 這個3可再分為已婚和已marked(有女友)兩類。
2. 女性在事業上的發展比男性來得早, 而且比後者更積極
3. 女性依然保留傳統的思想, 希望找到一個(或多於一個)比自己能幹的男性
4. 不少適婚男性傾向找個能夠「照顧」自己的女性 (照顧是指經濟條件比男方優越的!)
5. 女性事業發展如日方中, 未能為家庭放棄事業, 結果未能完成女性的social roles…

我相信港女現象會繼續發展, 港女們都已經意識到這個「現實」(reality), 沒有白馬王子原來不一定是絕路, 我們都努力向上為自己定下目標, 努力賺錢…爭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為什麼我們必須要由男人去供給我們一切?假若沒有這樣的期望, 生活會變得更簡單而具清晰的目標。一位單身的女性朋友說︰「我要為自己努力賺錢, 儲「姑婆本」好讓我老來可以把自己送到老人院…」聽來像是很「有趣」的說法, 我卻有點辛酸的感覺, 我不認為所有港男都有問題, 只是還未遇上一個Mr Right吧?

不過, 如若沒有必定要結婚的期望, 那麼只要遇上自己喜歡的人便可以全心投入, 不用計算太多。不用害怕日後生活會怎樣(一切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不怕「所託非人」。), 只需要知道自己喜歡一個人, 不是因為他富有或是英俊, 而是由心而發的單純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