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07

見步行步

今天讀到一篇蔡東豪的訪問, 對他的認識不太深, 只知道他曾就讀華仁,其後移民加拿大。曾任職財經分析師,又曾於長江基建、中建電訊等上巿公司任職高層, 2003年加入商台出任營運總裁, 又於2004年因鄭經翰事件被俞琤解僱。簡單一點, 他絕對是個「猛人」。我喜歡原復生的文章, 也喜歡他一手提攜的孔少林, 知道他一向甚少接受訪問, 所以特地留下今天的報紙回家再讀。

全文記錄了他對香港回歸的一些個人體會與想法, 包括他參與零三年的七一遊行、對「建華八年」的看法、香港人以財富去衡量人成功的怪現象、與及對香港未來的展望等等; 我比較認同他對人生路向的看法 —「見步行步」, 就如他說的那樣
「…人生就是這樣, 聽上去好像沒有計劃, 但其實不是。見步行步不是沒有計劃, 正如我去訪問人一樣, 我只會帶一張白紙, 讓被訪者帶我去他想去的地方。人生就是這樣, 我不知道將來會去那個地方, 但我樂意去。…」(節錄自 《蔡東豪: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AM730)

每次見工的時候, 未來上司都喜歡問我一些關於將來的問題(例如我對自己未來三、五年的期望…-__-…)。為了糊口, 我必然有一些標準的答案, 不過每次我都會覺得…其實將來的事天曉得, 一切都只是見步行步, 你問我幹麼?

總而之言, 我還是那一句︰「見步行步, 盡力而為。」
人生、事業、愛情都一樣, 不管將來會是怎樣, 我也樂意去試。
不過, 見步行步並不等於我不在乎。我在乎的…又會在乎我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