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失落了的香港文化


最近比較「上心」的一則新聞, 是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搜查連鎖家居用品店「住好啲」(G.O.D.),檢走印有「拾肆K」徽章的T 恤及明信片,8 男9 女涉嫌觸犯《社團條例》而被拘捕。

根據報章的報導,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楊志超指「住好啲」的產品主要以集體回憶和香港文化為設計題材,如這次以金(!)作主題,也是香港文化之一,產品上的字眼,亦是設計理念,效果幽默(!)、有趣(!),沒料到會「踩住有雙重意思的字」。

不過在香港,14K 這個黑社會幫會的名稱無人不知。縱然「住好啲」報稱「拾肆K」T恤設計屬於玩「食字」(食字?假若真的是指14k金, 那麼是食什麼字呢?)的創意,概念源自「十四k金」, omg…但我真的想不到「拾肆K」金或「拾肆K」黑社會幫會的名稱與香港文化有何關係!

我們這一代沒有文化這回事。這幾年, 眼見迷失的香港人都在努力找回我們失落了的所謂文化, 什麼「集體回憶」?什麼「保育團體」?可是什麼是文化?Culture' (from the Latin cultura stemming from colere, meaning "to cultivate,") are patterns of human activity and the symbolic structures that give significance and importance to such activities. Culture also refers to "the way of life for an entire society." Therefore, Culture refers to codes of manners, language, rituals, norms of behavior, and belief. 文化是共有的,是一套共有的概念、價值觀和行為準則,它是使個人行為能力為集體所接受的。

作為香港人的我們, 對於「拾肆K」金或「拾肆K」黑社會有什麼感覺或是回憶?答案是Absolutely NONE!有些著名時裝設計師更對於有同業因設計內容涉及黑社會元素而被捕感到吃驚, 認為是某程度上扼殺了設計師的設計意念。 一句香港文化, 又一句創意…死撐!

Com’on!什麼是香港文化?政治性冷感, 講野唔中唔英, 懶音廣東話, 祟尚英國殖民地文化, 又貪圖阿爺「北水南調」的大水喉, 即使是集體回憶, 也不會是「拾X K」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