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緊張大師

從小, 我也很容易感到緊張。由開學日、考試、見工、或是做Presentation的日子, 我都會緊張得之前一個晚上睡不著, 第二天精神不振又手腳冰冷。有時跟客人初次見面握手的時候, 他們握過我那雙寒冰掌之後, 都不禁抬頭看看我的臉, 從他們的表情, 我可以想像他們在想︰這個人從北極回來嗎?怎麼一雙活生生的人手可以這麼冰冷…?

我不是個很聰明或是自信心爆棚的女生。縱然每次Presentation後, 反應都是正面的, 上司更認為我是他的「fit馬」, 但我卻每次都出奇地擔心自己的表現。相比其他人, 我一般也會預早一個星期先預備好PowerPoint檔案, 然後先在每一張slide的旁邊加上提示數據或者解釋, 甚至於slide與slide之間的連接詞(!), 在家裡反覆排練內容, 更有時甚至會找爸爸和媽媽當上audience 給我意見 (很認真…很嚴重吧!…)。正式make presentation的一天, 我會告訴自己「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然後緊張得不得了, 會唸唸有詞又忐忑不安, 最大的問題是緊張的時間, 我會時常感覺很想到洗手間(!)的, 又會不能自制地不停喝水(想死麼?)…

其實, 只是一個Presentation, 我幹麼要那樣緊張…這可算是病態(!)嗎?爸爸說那是因為我是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 那麼我才會緊張, 可是有時壓力會大得令我感到心跳加速。

為什麼不可以得過且過?
我只知道我不可以…我只希望能夠把這些壓力轉化為動力…

3 comments:

Gavin said...

有冇咁誇張呀你? 乜野presentation咁大鑊呀? 一.一"

The Sweet Pisce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he Sweet Piscean said...

唔係誇張...我真係咁架..even我大學時present都係一樣...總之好鬼驚, 但個樣又要扮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