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 2007

細.心

有一天, 自稱充滿男人味的友人對我說︰「妳個人好一致(原文︰consistent)…不論對待朋友, 對待同事, 對待陌生人都一樣…」(這算是稱讚我, 還是批評我?)

雖然我希望自己會是個很受別人歡迎的那種女生, 時常有很多朋友圍著我, 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的。不過現實終歸現實, 我並沒有為任何人改變自己、讓步、或做些討好別人的事情, 而是選擇疏遠。為什麼?我的心很細小, 不能夠一心多用, 所以能夠留在我心中的人不會太多, 我也不能夠關心世界上所有的人。除此之外, 我更期望我所珍惜的人, 也會同樣地珍惜我。(很自私又很貪心吧!)

早陣子認識了幾個新朋友(朋友的朋友!), 有的交換了MSN Contact, 也有的交換了手機號碼, 那個MSN人認識了接近一個月也沒有十句對話, 結果我還是按捺不住把他的MSN Contact刪除了 (朋友對我的行徑感到很驚訝!問我駛唔駛呀…), 我又不曾打過一次電話給那新認識的朋友。認識我很久的朋友又向我投訴, 問我為什麼總不會主動致電給他們?那倒是因為我怕自己掛線後感到的寂靜無聲, 其實我是個可以不停地說話的人, 曾經試過連續講八小時電話直到電話沒有電才掛線, 工作時與客人對話也會被人誤以為我是個銷售(Sales)出身的人(即口水多過茶..什麼也可吹一吹!)
早幾天讀了一篇轉載自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的新聞(Could friendships be ruining your life?) , 談及感到疲倦、受到傷害、失去自信?最近發現,這些沮喪心情可能是由於那些「有破壞、無建設」的麻煩「毒友」(toxic friends)作祟。人需要不時評估友情, 「朋友要你留在酒吧相陪,可能並不是喜歡跟你作伴,而是想你幫忙解決問題。這種友情會令人疲倦、沮喪。」。行為醫學研究指出,有些人見到「毒友」會即時心跳加速、血壓上升。(It is important to review relationships and sometimes that leads us to see that the reason your friend kept you late in the bar was not because they were enjoying your company, but because they wanted you to deal with their issues. It is easy to become sucked into those kind of friendships, but they tend to leave us feeling exhausted and depressed.) 或許我這樣飄忽的態度, 沒有讓那些毒友們得逞, 見他們在我身邊來來去去, 我沒有太多的話, 讓他們很快忘掉我。

我不喜歡那些很「博愛」的朋友類型, 就像你說我不想浪費時間一樣…也用不著問我為什麼會這樣, 只是你是明知故犯, 想看看我的底線吧?

P.S. 正在閱讀今天的blog的你, 我相信我所珍惜的你定會知道我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