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沒有執著的喜歡




我喜歡攝影。最近為了想去拍攝鳥兒和更大的夕陽(朋友笑我這樣說太不專業, 不過那是我的想法!), 特地買了一支$2,xxx 的Nikon AF-S DX Zoom-Nikkor ED 18-135mm F3.5-5.6G(IF)的鏡頭, 這樣的價錢對我來說已經是相當多了(c.f. 我說買那部$1,550 的8G ipod nano (blk) 說了幾個月還未捨得去買…一.一’’)。

最近, 認識了許多喜歡攝影的男性友人, 他們對攝影都有一份我沒有的執著。他們在攝影方面的費用令人咋舌, 買幾部昂貴的單反相機 +自設影樓設備 + 昂貴的鏡頭 ($6,xxx或以上), 又時時刻刻都想要獨個兒去攝影, 還想自設黑房, 組織攝影組群… …朋友不喜歡在香港攝影, 便是覺得很多人也拍攝過的沒有特別, 於是組團到內地攝影。那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的事情!男人都喜歡沉迷, 不是汽車便是音響組合或是攝影, 就像女人迷信時裝與化妝品可以令自己變得吸引人一樣, 都是無藥可救的!雖然我沒有那份執著, 但我也想有點改進的空間。

這一天還是找不到伴兒和我一同去攝影, 於是委屈了我的爸爸媽媽和我一同出發, 這一次的目的地是赤柱。也不記得有多久沒有去過赤柱, 應該是兩年前跟舊男友去過之後便沒有再到過那個地方。就像上一次在銅鑼灣迷路一樣, 我發現香港真的改變了很多, 只是兩年的時間, 可以整個赤柱除了美利樓以外便感覺異常的陌生, 常被人嘲笑「深閨」的我竟然一再慨嘆︰「點解赤柱唔同咗樣嘅?」爸爸竟然雪上加霜道︰「喂!整咗好耐啦…乜妳唔知咩?」我無言。。。

「變臉後」的赤柱依舊是人山人海, 有很多露天茶座供遊人休息, 跟爸爸媽媽一起是不會令人有一份衝動去坐下來喝杯酒的, 他們只是一直坐在一旁等待我… …我裝上新的鏡頭, 感覺有點茫然…不過還是很喜歡到那幢新的赤柱市政大樓, 有點像中國四合院的設計, 也有點日本建築的感覺, 叫人流連忘返。最後, 我在那個水僊古廟前面, 遇上一隻在寂寞沉思的麻雀, 想起… …

我沒有執著我喜歡的, 那不代表我不在乎。只是我明白耐心等待, 也是執著的另一模式。我還是會繼續拿著我那不完美的鏡頭, 去等待有一天拍攝到我迷戀的畫面, 一分令人沉醉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