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SEVEN POUNDS

進入電影院之前, 我期望這是一齣會讓人反思生命意義的電影。結果, 故事卻是強差人意。

假若, 電影開場以前, 一段叫人珍惜生命的告示沒有出現…
假若, 電影開首的時候Will Smith不是在報警說自己會自殺…
假若, 電影真的叫人珍惜生命, 那麼…作為觀眾的我不會感覺失望。

故事講述Will Smith飾演名叫Tim/Ben的Spacecraft Engineer, 因一次交通意外令自己的未婚妻及另一家人突然離世, 令他產生想自殺的念頭。在他自殺之前, 他偷取了弟弟的IRS(稅局)Credential, 繼而展開他死前的贖罪計劃。

到底何謂helping people? Will Smith「精挑細選」七個他認為是需要幫助也值得幫助的陌生人, 然後他捐贈肝臟, 骨髓, 角膜, 心臟, 腎臟, 肺葉, 送屋…這是他幫助別人的方法, 有人說他無私付出一切甚至生命, 我覺得…還是以犧牲來贖罪為主, 到底是不是幫助到別人實在有商榷的餘地。

尤其是他遇上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Emily Posa, 由憐生愛甚至上了床(!), 他為她付上了一顆罕有血型的心臟。在床上, 他對Emily說︰「I love you, too」然而, 他卻又忘不了未婚妻的死…若他真心愛上Emily, 那麼他對Emily的愛是什麼?他仍雖要自殺嗎?為何他卻沒有留意到, 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之中, 即使沒有交出生命, 也可以改變別人的生命素質, 例如幫助有需要的人達成心願, 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弱勢社群, 為他們爭取權益。他, 作為一個MIT的高材生, 製作太空船的稀有人才, 卻要走去自殺?

他的生命失去了, 也只可以成就七個人的心願。為何不好好利用在世的日子, 真真正正的幫助別人?友說︰「他幫的是大忙…」不過, 我卻認為幫助別人無分大小, 也不是犧牲生命就是偉大, 你估你是耶穌嗎?只有無罪的人為有罪的人作出的犧牲, 才是無私的付出; 而有罪的人為別人付出, 頂多也跟「社會服務令」差不多, 只是形式上的不同而已。

就是簡單的看看Emily接受Ben一次又一次的幫忙, 又到醫院探她, 講故事哄她入睡, 幫他維修壞了的機器, 跟她約會…她已經開心死了, 用不著拿自己的心臟出來囉!若我是Emily, 我也情願他陪我餘生(那怕只是幾個月!), 而不是自己走了留下我一個一夜纏綿的回憶。人生, 的確不著重長短, 質素才是最重要, 這樣才是無憾。

電影的主角, 一點也不偉大, 說穿了…只是一個想贖罪的傻!仔!

3 comment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m sorry i should tell you that it is a crap. A REAL CRAP. (anyway, you know it now.)

The Sweet Piscean said...

It's too late...now...
Anyway~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你jet lag還未搞掂嗎?
2點幾還在讀我的blog,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