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9, 2007

別人眼中的自己

昨天跟朋友午飯預祝生日, 曾經許多次挑選生日禮物給這位朋友, 沒有試過一次看過他「笑納」的樣子, 永遠也只有眉頭一皺的反應, 終於我也感到心灰意冷決定要放棄挑選禮物的慣例, 只跟他到一家餐廳慶祝 (不要以為我請吃午飯太「行」, 都怪他太忙沒有一個晚上可以跟我共進晚餐, 還是他認為我只「值得」配給一個午飯時間?)。不過, 這次還是被他投訴我沒心肝!!(天!)

認識這位朋友許多年, 昨天我還是比較客套的問他可否分享他食物 (當然我也有分我的給他呢!), 不料他竟說︰「妳不用那麼假(?), 我認識妳那麼久, 妳知道我定會給妳分一杯羹的, 根本不必問我, 便是妳自己不跟別人分享, 妳假設別人也會像妳那樣才會這樣問我。」那麼嚴重?我只是禮貌上循例問問而已, 畢竟我一方面問他另一方面已經抓住一支叉放在他那碟食物內, 難道這樣客套的一句會令人那樣反感嗎?(下次唔問囉!)

「人以為別人會怎樣待他, 便是因為他會這樣待人。」這似是而非的道理, 聽罷令人感到很疑惑, 其實我並沒有那麼小心眼, 只是一直遵行自己的一套想法, 「既不害人, 也不會佔人便宜」, 不過, 事實上我身邊的人卻不是這樣, 能夠不防備嗎?這「道理」可以解釋一切嗎?面對我這樣願意交心的人, 需要以這一套準則來量度我嗎?現代人互相猜忌互不相任, 有誰願意打開心窗說亮話?每天我都在這裡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想法, 我到底會是個虛偽的人嗎?假若朋友相信 「人以為別人會怎樣待他, 便是因為他會這樣待人。」的道理, 那會是你的問題嗎?

昨天, 知道了一件事情, 晚上沒有好好的睡覺。為什麼?不是羨慕別人或是感到傷心的感覺, 而是久久沒再想及自己的事情又再給翻出來想想, 我以為自己已經習慣了或是不再擔心的, 原來一直也沒有放下過… …

突然很想找個人談天… …
凌晨三時, 我又可以找誰?

2 comment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3.00am - 7hrs = 8.00pm prev day.

understand what i mean?

The Sweet Piscean said...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