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人性

昨夜看罷電影《色,戒》感受頗深, 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電影院內會有笑聲, 我那沉重的感覺卻延續至今晚。為什麼有些演員演出會比其他的出色?便是因為他們的角色有層次而非平面。不像電視劇中的角色, 只有極端好人或是極端壞人,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永遠大團圓結局, 簡單得令人難以置信!

人, 的確很脆弱。不會只有單純好人或是壞人, 再好的人也有黑暗面, 再壞的人也有善良的一刻, 就像愛與恨一樣, 兩者之間永遠糾纏不清。人性是立體又充滿矛盾的, 理性層面可以機智冷靜、可以冷酷無情, 感性層面卻又可以溫柔但軟弱得不堪一擊, 是欲望令人偏離理性層面做出不理性的決定。

「罪的工價乃是死」, 曾聽基督徒說「人有原罪」, 什麼是原罪?便是人一出生便有罪, 生而有犯罪的天性,人不能不犯罪, 只要相信耶穌基督以寶血洗淨我們的罪, 才可救我們脫離死亡。曾經我都追問, 為什麼人一出生便有罪?為什麼神愛世人卻要人病、要人死?我也曾相信自己無罪, 直到欲望令我感受到罪的源頭, 便是欲望令人失去理性, 作出許多「不合理」的決定與行為, 我為自己的罪曾感到懊悔不已, 但後來我懂得把自己的罪合理化脫離基督徒的行列, 作為一個凡人, 七情六慾為何不可?

想起一些事情, 想起一些角色…原來人生本是一齣戲。我的角色沒法抽離, 觀眾散去時笑說我的人生太不合情理, 可笑嗎?我卻隨心, 我那角色可不是為你而演, 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 我的角色時而感性時而理智, 但我絕不是個好人!你呢?你也別以為自己是個大好人, 只有無欲無求的人才可以好, 所以我們都是平等的罪人。死, 也許並不可怕, 只有恐懼本身才是最可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生本是一場戯
- - - - - - - - - - - - -

The Sweet Piscean said...

萍水相逢的朋友,妳也很有心...

因為妳每"-"都是不同的html... ...想告訴我一些什麼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