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The Visible Hands

我雖然不是經濟分析員, 但最近政府又再入市的舉動, 令我對香港這個所謂國際金融自由市場開始感到驚訝。一直以為香港算是個自由經濟的城市, 原來也漸漸出現了奇特的visible hands在干擾市場的機制。

香港交易所(388)是令我又愛又恨的心水靚股之一(愛其潛力, 恨其超高的入場費令我不得其門而入…幾個月前開始觀察時只是79元一股, 現在是190元一股!!), 便是其具市場經濟專利的獨市生意, 為林森池先生的選股分析要訣之一, 還有阿爺撐腰放水前景一片秀麗, 沒想到政府令人廢解的忽然增持的行為, 單一追上32.1元致190.1元, 令我們一眾小股民歎為觀止!

為什麼要「忽然」高調增持?坊間估計今次港府增持大致離不開以原因:

1)策略性增持, 方便日後與內地交易所融合鋪路︰
相信曾司長所言, 應是指根據「十一.五規劃」行動綱領,港府會「為兩地證券及期貨市場的融合做好積極的準備」…不過, 其實港府在法例上有委任權, 可以在港交所十三名董事中委任六名,主席也是由特首委任而行政總裁則需要港府批准,那麼整個董事局根本已在港府掌控之內,額外增持實在令人不明所以;

2) 怕外資狙擊︰
若說港府先下手為強是為了怕外資狙擊港交所,那麼港府可以檢討有關條例以加強委任董事上的影響力,根本不須要在市場上吸納港交所的股份。

故此, 我還是比較偏向信報於9月10日社評《政府增持港交所目的何在?》的說法, 港府增持的作用是想增加港交所「國企」形象,在股權結構上突顯了港府的「領導地位」。還看今次港府入市會否影響外資對投資港股的信心,港府雖然逢行positive non-intervention主義多時, 但原來也可以隨時伸出她的visible hands干預市場運作的。

唉!玩死...

2 comments:

Gavin said...

車! waste gas... 雙位數你都嚴人地貴. 而家仲洗乜諗? 老早升左做三位數啦. 講野... 政府增持之前個巿場都收晒風升到上百五百六啦.

七月頭都已經上試百三位. 八月中下回百一鬆. 回完氣都已經一口氣升左上百五... 玩咩... 政府增持完個位去到百九. 之前百一鬆有入手既人咪恭喜晒囉. 一個月唔夠有70% 增長... 之前無買既. 咪下次請早囉.

米好似新聞訪問d 斯拉咁...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我只是想提出數月前雖然港交所升勢凌厲, 但仍屬正常及可預測的。但港府早幾天的突然高調增持卻不屬「正常」的行徑,而且即使港交所當日升達三十多元,卻好像看不到該股刊登任何「不明股價升因」的通告,沒有解釋也無需披露...實在有點兒那個吧!

btw,斯拉係記住d數字(例如…2345, 388, 005...)去買股票,我雖然係初哥,不過至少我都會去花多少時間了解下間公司既...

anyway, 多謝你光臨本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