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The Standard終於不再standard!

這幾天非常慶幸自己取得一份The Standard的免費報紙, 便是這份報紙不像AM730都市日報頭條日報那般在車站大堂堆了幾座山頭等待被人取閱, 而是限量供應的(是否剛變成全港唯一的英文免費報紙, 還在觀望各界反應如何?), 暫時來說, 還覺得這決定是明智的!

從小養成的讀報習慣不太好, 便是由一份《成報》開始, 接著都只會以SCMP作為Newspaper Cutting功課的不二之選(The Standard??沒有人讀但似乎已經存在了許多年...有段時間還以為沒有了這份報紙。), 後來連網上版本的SCMP也變成需收費的平台令我放棄了讀英文報的習慣。後來, 知道許多人原來從小已是《信報》的讀者(像方卓如和D…), 才發現自己實在「愛得太遲」, 錯過了太多太多很好的專欄文章, 我的童年便這樣耗掉了。人長大了, 希望充實自己那早已變得「空虛」的思想, 便是常常手執一本書或是一篇又一篇的評論文章, 希望可以追回過去浪費了的光陰, 朋友知道我喜歡讀書, 不過並不是那些什麼文學經典或是經世鉅著, 而是那些踏實而且有趣的書籍, 現在不是為了「交功課」而讀書, 興趣才是最重要。雖然我喜歡寫blog, 但我承認自己絕對不是文化人…!

還是說回The Standard的新版面, 版面設計跳出早年的框框, 紅色和橙色為主的小報形象鮮明, 路線清晰感覺良好。雖然一直覺得The Standard所用的文法及用詞不太Standard(當然是與SCMP比較), 但發現它所走的路線似是有意吸引一群質素較高的財經讀者們, 就如報內刊登了不少的上市公司公告、全頁的基金價格等等。即使那些不是財經新聞也會為各家上市機構的名字旁加上其股票代號 , 如一段關於昂平360纜車的調查報告新聞便為地鐵公司加上 (0066), 不過SCMP便沒有這樣的安排, 以目前刊登的內容也比一般中文免費報紙更優勝, 雖然沒有女星的性感照或是花邊新聞, 單是Chile National Day Supplement 或是資料轉載自Bloomberg關於Aifung (Fake iPhone?) 的報導(“iClones fly off the shelves”)也令沒有時間留意Bloomberg的我不至於太流於本地化。

市場機制或許是殘酷的, 不過不是到了危急關頭, 企業又未必會來一次完完全全的大改革大翻身, 還是希望The Standard可以在茫茫報海內殺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血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