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回家的一段路

凌晨12時後, 我家附近再沒有專線接駁小巴。要回家, 便要步行一段約15分鐘的路程或者選擇乘坐的士。冬天的晚上夜幕低垂, 我總喜歡步行回家, 雖然街道上都是冷清清的空無一人, 寒風吹拂我的臉。一個人的時間, 思潮又再進入狀態。

曾經有幾次, 朋友擔心說陪我走回家的這一段路。便是這段路的時間我們會聊聊天, 許多心底的話和感覺, 平日談不到的話題, 也很自然地便會說出來。

陶傑(節錄自黃金冒險號《送別》一文)︰
“香港是一個不浪漫的城市,因為沒有一個送別的地方…送別的地方:一條靜靜的街,一幢小公寓,幾級石階,一盞銅雕的街燈,一道大門,樓上一扇窗戶,一座可以下瞰的小陽台,他目送你上樓,在樓上你又目送他遠去的背影。”

我喜歡夜晚。漆黑的夜色與暗黃的街燈, 送別的時刻似是千言萬語想傾訴些什麼感覺, 這樣的思潮起伏, 並不是誰也能夠與我分享的, 便是怕我會按捺不住心底的情感, 失去平常的淡然, 說著一些不著邊際的奇想, 或是一些不設實際的提問。也許您會發現, 我竟然失去了平日的硬朗, 變得帶點溫柔而浪漫可人, 原來是夜色令人迷醉!與我步行回家的一段路, 是窺探我的最好時機。朋友曾問我︰「為什麼妳總是這樣?見妳一整晚便只有在回家的一段路, 才會向我說著心底話?」也不知幾多個晚上, 步行至我家樓下的噴水池旁邊, 眼角的淚會不自覺的掉下來, 是我傷心嗎?其實不然, 只是心底那份自然的悸動令人流淚…

還是, 很喜歡回家的這一段路…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