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細說粗話



「當事情(指女人殺男人的組織)荒謬到某個程度, 就不會有人相信…」是這個原因選定《出埃及記》(Exodus) 為電影的名字嗎?

一直很喜歡彭浩翔的電影, 《買兇拍人》、《公主復仇記》、《大丈夫》、《伊莎貝拉》等等, 每齣都令人非常期待, 從編劇、色彩處理、拍攝角度等都很有自己的風格, 不像王家衛的孤高, 而是非常紮實難得的地道。不過, 《出埃及記》卻叫人大跌眼鏡!!是不是電影人成名後都總會墮入創作的迷失空間?空有好soundbite的idea (女人殺男人的組織), 卻去得不夠盡, 整齣電影都像在賣弄拍攝技巧般太造作, 別忘記拍攝技巧是錦上添花, 故事骨幹才是主菜, 便是任達華、張家輝與邵美琪一眾實力派演員都被浪費了。不過, 值得一提張家輝的「爛口」演出確實令人喜出望外, 他鬼鬼祟祟的神情加上略帶神經質的對白,輕易帶出懸疑的感覺…

為什麼張家輝的「爛口」幾次成為全場焦點? 粗口(粗話)有時候是必須的情緒發洩, 幾年前我一句粗話也不會說, 不是不懂得說而是傳統家庭教育的成果, 直到幾年前遇上一個極為粗俗的奇女子(她每句說話除去粗話都是沒有主題的, 很嚴重!), 便拋開了那傳統的包袱。衛道士朋友們非常不屑說粗話的我, 他們自命清高認為說粗話的人太壞, 比吸煙的人更差勁 (這歪理太令人廢解!)… 你不喜歡說粗話的我不要緊, 我也不喜歡虛偽的你。我知道男人不喜歡女人說粗話, 不過我從來沒有隱藏過自己, 喜歡不喜歡隨你…別強求自己。

可是, 太粗鄙的你又別以為我與你同樣粗鄙。要知道粗話不是日常生活的全部, 要收放自如才是最高境界, 我們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一群(又在自命清高, 哈哈!無他, 這是我的園地嘛!), 與「爛口」的MK群不可同日而語。

P.S. 究竟誰懂得說36個字的粗口?
這是我一直也沒法求證的傳說…假若你知道, 請告訴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