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期待《色,戒》



等了又等…還不是等待《色,戒》上映之日。

令人期待的…不是男主角梁朝偉的器官或者露骨場面多震撼, 而是怎樣的一齣電影會令陶傑在個多月時間, 至少五次在他不同的專欄提及《色,戒》!便由《色,戒》海報中的梁朝偉一副陰險似笑非笑的神情說起,再說張愛玲節奏甚慢的短篇小說, 小說場景情節曖昧故意寫得不完全又刻意留白, 再寫導演李安怎樣把張愛玲那只有二十多頁的細膩文字的小說拍成兩個半小時的電影…

還沒有讀過《色,戒》的原著小說, 只是天天讀著陶傑的專欄文章已經令人心癢癢!電影以四十年代上海淪陷時期為背景, 便是講一個女特務立志暗殺上海汪精衛政府的特工頭目的故事, 一齣電影、三場性愛場面, 便是李安成功把張愛玲的小說原著中很隱晦的性心理刻劃出來︰

(陶傑原文) “女人在性愛中得到了快感,什麼家仇國恨、鋤奸誅惡的大計,通通可以放到一邊。因為任務在身,才與易先生歡好的,是性高潮令王佳芝愛上了易先生,而不是對易先生的愛而產生性高潮。

愛國的情操,經不起色欲的考驗,一夜高潮,就沖垮了救國鋤奸的大計,《色,戒》表達的就是此一人性的諷刺。 “色”不但是色欲,還有大千世界的千般色相,包括易先生送她的粉紅鑽石。“戒”不但是戒律,還有“漢奸”情郎用粉紅鑽石嵌造的一隻戒指。” (節錄自陶傑《幾場情慾戲露了些甚麼底? 》)

陶傑的文字提供了電影的譂釋。一齣電影不單是一百廿多分鐘的娛樂消遣, 每一段故事、每一個細節都是藝術的癥結所在, 朋友說我太認真太沉重, 即使寫blog也不夠玩味又如何? 這便是我的執著, 執著的才是我, 還是很希望可以一讀《色,戒》的原著小說… …

以下是陶傑提及《色,戒》的專欄文章︰
《幾場情慾戲露了些甚麼底? 》2007-09-23 蘋果日報, 星期天休息 《精膾細炙嚐《色,戒》》2007-09-20 壹週刊, 坐看雲起時 《不要花老闆的錢抽鴉片 》2007-08-23 壹週刊, 坐看雲起時 《在邊緣上 》2007-08-09 蘋果日報, 黃金冒險號 《暗殺之美 》2007-08-08 蘋果日報, 黃金冒險號


P.S. 請別怪我老是提醒你去買《色,戒》的戲票, 因為我心急嘛…謝謝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