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赤壁2 - 決戰天下

作為電影觀賞, 赤壁2的精彩是出乎意料的好。雖有人認為電影的故事與三國原著有出入, 但電影整體的轉承接合, 環環緊扣,讓人一再期待一幕又一幕的經典場面,如草船借箭、孔明借東風、天燈傳軍情,蔣幹盜書以及火燒連環船等橋段都一一展現。要把經典的場面重整,把在所有三國愛好者心裡面想像的畫面拍攝出來,不會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要數其中的精彩橋段,必選周瑜與諸葛亮「打賭」的一段,諸葛亮要三天內預備十萬支箭,而周瑜則要用計去掉曹操的蔡瑁張允水師,誰輸了便「依法處斬」。「送箭」一事令到曹操二話不說便殺死蔡、張二人,兩件事情即被緊緊扣上。好!

除了兩家軍事戰略的觀賞,攻心計也是電影內的重要一環。一次兩次三次…我不禁也在數算著︰曹操送鬼兵,親身到傷寒病榻的軍營內大講自己小兒的堅忍(還要眼濕濕!!),周瑜跟蔣幹話當年,小喬親自單身到曹營,更沏茶以暗諷曹操人自滿等等… 說到底,人心一動搖,頭腦就會亂了,致勝之道還是知己知彼加上套用周瑜的一句「專注」。

台灣名模林志玲飾演的小喬,沒有上集的矯扭造作,反而在柔弱之中多了兩分剛強,特別是與曹操茗茶一幕,與好戲之人張豐毅的對手戲也竟然沒有被比下去,一雙靈巧的眼睛更亦剛亦柔,這個角色相比同是名模新人的熊黛林演葉問妻子一角好得多。

其實接近二個半小時長的時間全無冷場,只是飾孫權妹妹孫尚香的趙薇,潛入敵營後「邂逅」小兵哥的一段,嘩!真的很無謂…看起來很怪,應看成兄弟情還是像梁祝的一對?也許是吳導演希望透過他們倆的一段刻劃戰爭的殘酷(為了一口飯而參軍,大家都是大輸家),令電影不至於粗枝大葉的殺戮戰場,人人死的時候都只像是螞蟻似的細小。不過,這一段畸情…還是有點古古怪怪的。

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的友是超累,累得跟我全程零交流,失去了一個電影觀賞分享的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