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09

牛年的第一件事

昨晚跟友一行13人到了維園報到。便是每年也會去維園年宵市場走一走, 看看每年我們香港的新一代的嘶叫式叫賣與產品創作, 像是去年的巨形「吹脹」較剪、史上第一武器「摺凳」、巨型的珍寶珠等等。今年的維園依舊人山人海, 許多人一家大小團年飯後出來走走年宵市場。雖然正經歷金融海嘯, 人們面上的笑容依舊燦爛, 或許是金融風暴加上沙士一役, 讓見慣風浪的港人明白最重要的還是親情, 留得青山在…一家人齊齊整整的就是幸福。

今年維園的「創意」產品也離不開搞搞gag, 賣疑似古古力奶包裝的椅墊, 吹脹的「艾瘋」浮床/雞蛋仔等等… 賣的人笑意盈盈, 買的人也樂此不疲, 好不熱鬧。而我, 就最喜歡揍揍熱鬧, 站在人群之中感受新一年的氣氛。逛完維園已經是凌晨十二時許, 跟友們到了軒尼斯道義順吃過甜品便打道回府。

晚上回到家已是凌晨一時半, 友見我在線竟跟我聊起宗教信仰起來。這位友即是我以往時常跟他聊佛經的一位, 某我回轉的時候, 他驚訝到不得了, 於是每次凌晨二時後他又來問我為什麼信了基督教… …(他說夜深人靜會思考宗教哲學的問題喎, 唔該晒!) 於是, 在牛年的第一個晚上, 他又來了…

討論宗教信仰最易讓人反目, 因為永遠也各執一詞, 而且除了理性的分析, 也要通過感性的認知。而且, 一顆開放的心是最重要的。你若是尋求真理, 不去認真的認識了解, 所有討論都是徒然的。這樣的討論就似是兩個不完全懂功夫的人, 辯論華山派厲害一點, 抑或五嶽劍派厲害一點…算了吧!友說我不科學, 但他大哥自己又沒有睇過佛經, 又沒有上過教會讀過聖經, 一時說自己想找尋真理, 另一方面又說自己害怕信錯教, 然後又說自己活在當下buy道家思想多一點。。。

我個人認為佛教對人生「生老病死」四苦, 是一種入世的脫苦方向(即是人想出來的方法, 因為有生便有死, 也是逃避不了的一件事情)。原始佛學認為人生是苦, 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來, 所謂十二緣起說明人生死的由來, 一切眾生界乃至自然界,都是緣起互相依存的。阿含經說:「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因此, 人與外界、精神與物質, 形成互相依存狀態。作為一個佛教徒, 你的人生就是要修道斷無明,除愛取,就可解脫生死。而修行,只是為了脫離輪迴。在我來說, 這樣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 不喜不悲, 修行為了斷六塵, 六塵不斷難生定,智慧又不開。有些人說自己身上發生不幸的事情都只因為自己「前世」種下的因, 然而…也有不少修行人是想透過好行為(如唸經除惡念, 放生, 捐錢, 成為素食者…)去減輕自己的業報, 又或者把不如意的事情看成一種禍害。(這個在基督教也有一套說法。)

然而, 就我所見許多失去摰親、斷肢、甚至是孤兒的基督徒, 都是生命有經歷的一群。他們的生命好苦嗎?假若他們能夠在過程中重新站起來, 這就是生命的見證, 為迷失的一群帶出正面的訊息。況且生命只有一take, 若修行最終就是為了斷六塵(變成無欲無念,不悲不喜)的涅槃境界, 在我來說…簡直生。不。如。死。

若是要斷六塵, 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生來幹嗎?

(待 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