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SEM

Google, Yahoo, Sina…都是我們天天都會用上的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s), 但大家會否發現愈來愈多那些無無謂謂的網頁在第一頁的上方或右方阻隔視線呢?

不少研究也發現,搜尋引擎的用戶往往主要留意搜索結果最開首的幾項條目,於是網站希望透過各種形式來影響搜索結果的排序。這種服務就是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Search Engine Marketing或稱為Keyword Search Marketing。一般的情況, 搜尋結果的排名都會根據以下的資訊去排列, 如網頁級別(PageRank), 站點的年齡, 網路用家的搜尋習慣, 內容的年齡, 新內容增加的規律性, 鏈接的年齡,連接站點的名譽和其相關程度, 一般站內因素, 外在鏈接、外部連結的鏈結文字、在那些和在站點/網頁包含的那些鏈接, 主機服務商 IP 和該 IP 旗下其它站點的數量/質量…等等。

這個「排名」也就成為了搜尋引擎的商機, 若網站希望提高自己網頁的排名, 就需要於搜尋引擎登記服務, 然後就出價競投搜尋的關鍵字。出價(Bid Price)是其中一個決定因素, 而另一個因素就是被稱為廣告質量(Quality Score/Index)的級別。不過, 廣告質量都是由個別的搜尋引擎根據內部的資料而釐定, 一般會參考關鍵字的點閱率(Click-through rate (CTR)), 關鍵字的Relevance, Ad Text的內容與及Landing Page’ Relevance。

某些SEM公司提供的服務, 可以供網頁客戶選擇既定的國家, 關鍵字與及搜尋服務使用者(B2B或B2C)的類別, 也有一些服務供應商可為網頁客戶提供「保證點擊」的服務, 把網頁的廣告同時連結於不同的Partners’ Website或是討論區, 於是我們更不難發現同一個廣告在生果日報的網頁出現, 也可能在開飯dot com, 她dot com, 高登dot com等等出現。

別以為這些廣告費用會很昂貴, 因為這些服務收費都是以Cost-per-click計算而非一貫網頁的Text Links, Banners, Square Buttons, Skyscraper,或是Rectangles等等以package形式或按廣告曝光率(Impressions)收費。沒有被點擊的曝光, 是不用收費的。在網頁客戶的角度, 更可以加強控制每天出廣告的收費上限, 一旦被點閱的次數到達預設的限額, 廣告便會即時消失。

Well, 不難想像這樣的Search Engine的Keyword Search Marketing/Optimization Service將極速增長。對於用家的我們,到時又會進一個沒選擇+沒效率的Spam Links氾濫的黑暗時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