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09

友 (一)

朋友, 在你心中只有一種?

在我心目中, 朋友有三種層次︰第一種是最低層的一級, 很普通的「普通朋友」, 也許會一齊去玩/見面/活動/shopping, 但對他/她一無所知,也沒有興趣知道, 縱然有天變成陌路人, 也不會感到可惜; 第二種是不高不低的夾心階層, 間中會聊聊心事但不會很深入(便是太深入的感受他/她未必會明白), 不過也總會有些共同的興趣, 存在某程度上的交流, 假若有天失去了會感到有一點點可惜; 第三類是知己的一級, 沒有什麼不可以分享, 因為即使不說出口, 我嘆一口氣或是什麼也沒有說也心照不宣, 通常在性格/想法也會很接近甚至一樣, 跟他/她聊天就會舒了一口悶氣。一旦失去了不但覺得可惜, 在無意之中也會想起這份遺憾。

「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之下,男人跟女人都不能成為朋友?」

(相對於朋友)情人, 是一種較沉重的關係。兩個人相愛時深時淺, 不會是永遠的constant, 雖然說愛不是佔有, 但不得不承認愛存有排他性, 現實一點…你真的可以跟她百分百坦白?她又可以完完全全地接受你的全部 (即使你曾有幾十個ex-, 召過10次妓, 晚晚download四仔睇, 或是跟公司那個Mary日日flirt來flirt去)?情人, 不可以。在愛情與婚姻之內, 也包含了責任與要求(結了婚, 還會有利益衝突), 也是某程度上的佔有。對自己心愛的人, 保留一點「秘密」也是愛護的體現, 假若完全的坦然令整段關係蒙上陰影的話, 好些事情…我。情。願。不。知。道。

(相對於情人)異性知己, 是一種較輕的關係, 男與女之間的張力仍在, 但這樣毫無保留的相處模式卻可以超越情人, 這屬於精神層次的交流(但沒有性愛或是非分之想), 可以完全沒有秘密, 便是兩個人之間並沒有任何責任與要求。即使知道了什麼事情, 也不會因而牽動你的情感神經(妳, 只是一個朋友, 不會因為他召妓而令妳染上什麼性病; 或是因他flirt了一個後生女而讓妳感覺被背叛)。相反…毫無保留的相處卻加深了兩人之間的了解, 甚至乎是建立了一種暢所欲言的默契。

「異性朋友可以發揮什麼功能?」

基於男人與女人在身體結構甚至思想模式的大不同, 我可以說(沒有親密關係的)異性朋友, 可以更客觀地對事物給予另一個角度的看法與分析。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的Fantasy可以有多久?三個月?半年?過了那個腦充血的衝動期, 男人對妳的性幻想也會去了一半吧?過多一年呢?多半男人也會失去了想佔有妳身體的衝動, 也許是因為其他女人Fantasy的出現, 又或許是因為他發現原來沒有上妝的妳原來樣子很嚇人。其實男人也需要女性朋友, 因為男人跟女人之間少了一份潛在的競爭欲望, 跟女性朋友分享工作上的問題, 也不會覺得被人家看扁。難道你感覺不到, 再好的同性友人也在潛意識內存在著某種角力與競爭嗎?特別是男人與男人之間…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