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人生, 百分百的過程

給e,

那天妳給我發了一個短訊︰「他走了…」剎那間, 我不懂得反應, 但我明白妳的感覺。作為旁觀者總可以說著許多安慰的話或是分析些什麼, 這一次我倒沒有什麼話說出來。

也許, 是我的宗教信仰讓我對死亡有了新的體會。人死後會變成了什麼?又會去到那裡?會有牛頭馬面要帶我到地府嗎?抑或會在陽間陰魂不散去完成未了的心事?

死, 為何會是一件傷心的事情?因為失去?還有太多未講的說話?還是太多未完的心事?抑或我們都不知道死後會去到那裡而感覺恐懼?

那個晚上的團契聚會的主題, 就是死亡。在傳統的葬禮儀式上也會出現一些披麻帶孝, 唸經燃燒祭品的場面, 而基督教的葬禮名為安息禮。

傳道書7 章2 節有這樣的記載:「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生死的問題, 是每個人也不可倖免, 因為人人都必有一死, 不必太傷感, 我們最終都殊途同歸。團契聚會內導師給我們講解死亡, 又以Dr Elisabeth Kübler-Ross的一書 “On Life after Death”提及人死後還有靈魂。她寫︰「Death is a graduation.」人生在世就是要學習無條件的愛, 生命就是每一個決定與選擇的總和。每一個想法或行為都像你人生的契約一樣,一字一句都在影響其他人的生命。

“Death is simply a shedding of the physical body like the butterfly shedding its cocoon. It is a transition to a higher state of consciousness where you continue to perceive, to understand, to laugh, and to be able to grow.

There is no joy without hardship. If not for death, would we appreciate life? If not for hate, would we know the ultimate goal is love? … At these moments you can either hold on to negativity and look for blame, or you can choose to heal and keep on loving.”

就是死亡(生命的完結), 才會令活著的人反思。我們想無怨無恨無悔的離開人世?就由今天開始踏實地做應該做的事情, 欣賞整個過程, 縱然有高高低低, 但每一天都可以很美好的, 直至有一天我們要離開的時候, 揮一揮衣袖再拋起頭上的四方帽子, 面露微笑的大叫一聲「我畢業了!」。

關於Dr Elisabeth Kübler-Ross的Near Death Experience的研究, 再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