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崖の上のポニョ》(崖上的波兒)

我喜歡宮崎駿的動畫, 其中經典如1984年的《風之谷》, 1986年的《天空之城》, 1988年的《龍貓》, 1989年的《魔女宅急便》,2001年的《千與千尋》, 2004年的《哈爾移動城堡》… …通通都是我的最愛。

便是, 每一齣都別具特色, 背後也有一個發人心省故事。為什麼這一次卻變了樣?正當宮崎駿迷都瘋狂讚許這位動畫大師的最新作品時, 故事卻是令我失望, 也感覺突兀…

故事發生於一個海邊小鎮, 小金魚波兒因一次偶然機會遇上5歲小男孩宗介, 成為了宗介的小寵物。波兒跟宗介之間互生情愫(!), 為了要跟宗介一起,波兒不惜冒險使用魔法離開海洋變成人類。宗介重遇變成人類的波兒, 以真愛(!!)誓保波兒不至化成泡沫或是變回小金魚。

電影開首的時候很宮崎駿, 由波兒的爸爸穿梭海底揭示被人類嚴重污染了的海洋, 讓我想起電影《千與千尋》內河神來到浴場,受千尋殷勤接待,吐盡受人類汚染的垃圾回復本相的一幕。說穿了, 也是想人們反思自己的生活習慣, 許多時候為了方便都把垃圾傾倒進海洋內, 嚴重影響了海洋生態系統的平衡。後來, 小金魚波兒與宗介相遇, 令故事的節奏變得異常的沉悶, 還以為波兒那性格古怪的爸爸會有點發揮?可是, 他是完全沒有篇幅的!《崖上的波兒》再發展下去, 變了兩小無猜的卡通版本(?!), 波兒媽媽跟波兒爸爸的一席話更是電影的高潮位(?), 說明波兒變成人類的原因, 不是要拯救瀕危的海洋生物, 不是叫人不要掉垃圾入海, 只是為了見過一面的「男朋友(仔)」?宮崎駿先生好爆啊, 我知道現在的小孩子都很早熟, 但原來已經熟到一個地步, 先女追男再化成人類去真心相愛, 然後live happily thereafter…?

在我來說, 兩個5歲小朋友之間只存在「友誼永固」四個字, 他們可以齊手拯救海洋伯伯, 然後更可以幫助宗介的爸爸媽媽重聚天倫, 不用天天以打燈密碼隔空對罵…

唉!為何還是那麼多人叫好?我好失望啊…!!畢竟我真的年紀大了, 這麼「天真」的愛情故事令人受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