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關於宗教的一二事

宗教, 讓我對人生的看法改變了很多。就像曾發生的一些事情, 現在變得似乎很有連貫性, 而且,宗教也會影響個人的價值觀, 例如妳會發現原來我們一直所追求的東西, 並不是我們想追求的東西, 只是社會/原生家庭讓我們以為自己應該追求的東西, 都是完完全全被塑造的價值觀。

宗教, 令人對於人生的一切感覺有一點抽離。一個人快樂不快樂, 就取決於個人的價值觀, 妳看重金錢/愛情/家庭/工作, 一旦失去了那樣妳以為很重要的東西, 妳的人生就像倒下來一般, 有些人受不了便自殺。我也不明白, 為何人的價值觀是相對?好與壞, 美與醜, 富或貧, 成就與失敗, 有男友無男友…我們都喜歡比較, 偏偏這卻是失落的源頭。比較, 只是令人永遠的不快樂, 世界上永遠有人比妳優勝。

當人失去一切人和東西的時候, 有時會很抽離的問自己, 為何要傷心?但最後都是哭哭啼啼的, 似乎不哭、不傷心是不應該、不正常的一件事情, 於是人會刻意把一連串無關痛癢的事情連在一起, 令自己可以justified自己去傷心, 好像世界末日一樣, 然後又若無其事的繼續生活。

最近在讀李天命的《哲道行者》, 他狠狠的批評基督徒, 更有一點的諷刺意味。他問的問題, 我也問過…當然他分析與舉證比我優秀得多。為何會讀這本書呢?就是我的朋友也非常驚訝何以世俗得很的我會墮入基督教之內, 於是他就要我讀一讀《哲道行者》, 閱讀的時間都在想…我到底有能力可以辯駁李天命的論點嗎?最少, 他假設了人沒有原罪, 令到食禁果的阿當夏娃, 變成了食水果有罪那樣。到底有那一個人可以如此肯定自己沒有罪?但可能首先就要為給「罪」定義, 不做犯法的事就沒有罪, 可是人性是貪婪的, 貪戀慾欲, 也喜歡做些很刺激的「壞事」, 如小時候偷錢, 青少年時吸毒索k, 濫交, 通姦, 衰十一, 為了自己的利益冤枉人, 說謊… 我只能說…再聖潔的人(即使神父都會孌童啦..!)都有罪性, 阿當夏娃不是食水果有罪那樣簡單, 而是在這一件事情當中清楚展示人的罪惡一面。而我, 當然不會因為成了基督徒而變了聖人, 只是心底裡更清楚為何自己會墮落, 因為我只是一個罪人, 不是你們看到開朗可愛又興趣多多的女生, 一切都只是表面而已。

關於李天命的其他論點, 我希望以我3個月以來學的教義說說我的看法。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