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記憶

有些東西會讓人一見鍾情, 正如有一些人會是一見如故… 我們會說一句︰「Déjà vu!」

我想世界上還有一些人很懂我, 就像擁有知道什麼東西我會一見如故的能力, 比我更了解我。你們都給我送書作為生日禮物, 或是給我找來一些我想讀的書, 於是…一時間又忙得不可開交, 又太多書想讀, 太少時間。特別喜歡是ee送我何炘基先生的《情是何物》, 以科學的角度去嘗試解說一些(我們以為)不科學的事情, 每次當我讀到什麼關於人性(或是以生物角度)或是分析人的想法和行為的文章時總會被迷倒, 心裡暗認︰是的!是的…怪不得我是這樣啦!

其中的一章, 是《解開記憶的神秘面紗》, 何教授於生物角度寫了不少Biology的用詞, 讓我想起中學時代的生物課。

他寫︰ “記憶是什麼一個玩意?有時它要來, 它老是不來, 要它不來時, 卻又無端跳張出來, 猶如一個老頑童般的不受控制。”

記憶到那裡產生的呢?何教授寫…腦細胞的確與記憶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但記憶卻不在細胞裡產生, 而記憶反而是在軸突(axon)與樹突(dendrite)之間的突觸(synapse)間隙(只有20 nanometer)的空間中產生出來。長期的記憶就是由許多短期的記憶整合而成, 即使在睡眠中, 腦海不斷重演日間的人、情、事物, 這也許就是我們所認識的夢, 進一步強化了長期的記憶。

我是個時常造夢的人。夢裡看見的人和事, 多是已褪色的, 卻又不知不覺在我腦內重現又重現, 夢中見過的, 返回日常又看見… Déjà vu..!是因為這樣, 我比誰都需要更長的時間忘記?是因為這樣, 我比那個前度的記憶都來得更難以捨棄?

近日又再夢見與我有點嫌隙的某某, 想跟她說些什麼…都在夢裡說過, 久而久之也讓我錯覺一切又回到最初。可是, 現實卻是無法改變那先天的狀態, 即使我多不情願爭鬥, 也似乎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參與了這次的冷戰。

到底還要冷戰多久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