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Murder in San José

這是我今年於2009 Hong Kong Arts Festival訂購的另一節目, 由莊梅岩編劇、李鎮洲導演,劉雅麗、鄧偉傑、彭秀慧主演的《聖荷西謀殺案》(Murder in San José), 這齣劇延續去年《改造情人》的人性刻劃, 再次把人性推向另一極端。

故事短敍︰
移民夫婦Ling與Tang在偏僻的美國聖荷西,過著循規蹈矩的生活,沒料到Ling兒時的好友Sammy的到訪,把潛藏的家庭危機誘發成不可收拾的殺人事件。

三個角色, 兩段故事, 一個被埋藏多年的秘密。人性, 到底有多醜陋?

我, 喜歡這樣的故事。劇場開始的時候感覺很陰森, 只剩下舞台一角的燈照著平放在地上, 一具全身被捆綁著又被蒙面的「屍體」, 後來「屍體」慢慢的移動身體的部分,似是作最後的掙扎, 最後被人用繩子拖離我們的視線。

然後, 故事展開…

移民夫婦於人前, 一副極為正常的樣子與生活習慣, 繼而漸漸展開了困獸鬥式的磨擦與角力, 由平淡至決裂是何等自然的發展, 然而編劇並不是想單單指出夫妻二人的矛盾, 那出人意表的劇情發展, 把人的面具徹底的撕裂, 原來大家都在心裡埋藏著秘密, 然後和盤托出, 為的也就是更自私更恐怖的選擇。

最後一幕︰
女人問︰「到底你為什麼要告訴我這一切…?」
男人說︰「妳也可以換個身份替代她。」
另一個女人說︰「你不能夠沒有我的。」
男人說︰「殺死她。」

然後, 故事結束。

我們以為自己很懂身邊的人。其實, 我們懂得的只是外面的一張臉皮, 臉皮下的東西是什麼?那是一層又一層的思想, 夾雜著一層又一層的經歷, 互相糾纏著。我們明知道自己在人後的黑暗面, 卻又可以輕輕鬆鬆扮成若無其事照樣的生活。曾經有人說過, 你說人家怎樣處理一件事情, 某程度上是反映自身的思想模式, 便是我們以為別人都跟自己想法一樣。人與人之間存在虛偽的交流, 對別人可以毫不留情的批判, 抓緊對方的要害, 以為這樣便可以凌駕別人, 最終…日子耗掉了, 誰都是輸家。在互相磨蝕的角力下, 外面那張臉皮崩潰, 大家不經意地露出黑暗的本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