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How far would you go to protect a secret?

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也沒有哭的我, 在看別人說不夠精采的The Reader卻令我淚如雨下。

為。什。麼?

讀過ZZ寫的網誌, 也許就如她寫的那樣…「假如你曾被別人影響,或曾在別人的生命裡留下像流星一樣的痕跡,那麼你會明白這電影的細膩情感。」

人。性。

一段由性愛開始的畸戀, 也無法分得清那是慾還是愛, 糾纏不清。不能否認個子高高的男主角, 一張孩子氣的臉連在一副極具男性線條的身體, 的確叫人心動。那, 是一種原始性的渴求, 不難想像Hanna(Kate Winslet飾)為何會被這樣的男孩所吸引。男孩正值青春期發育,她那一雙雪白的大腿抽上絲襪扣和襪帶, 一個俯身而露出深刻的乳溝, 男孩一個不留神便讓他的幻想佔據了寂寞的一顆心。

那一幕,她赤裸的站在他的身後,撫弄著他的… …在觀眾席上的我,也彷彿被她的手觸動一樣的震撼。一切是來得何等「自然」,這成了男孩人生中最大秘密的開始。及後,兩人的關係發展有點奇怪,是愛不是愛,是性不是性,都沒有一種單純的感覺,只是互動著,她要求他讀著文學經典,她滿足他對性的渴求…各取所需。

直至有天,她說他不重要。他哭了。然後,他短暫的離開,她感覺若有所失,原來這個小子在不知不覺間也愛上了她,一個視他為無物的女人。在於女人,肉體與愛是分不開的,縱然女人也曾錯覺自己分得清楚性與愛,也在不知不覺間愛上了他。這樣的愛慾叫人癡醉,也無法自拔。可是,性慾的愛不能夠持續到永遠,只能成為永遠無法被遺忘的秘密。在記憶中的一切,是永遠也無法被超脫的,特別是我們刻意收藏起來的秘密。但,這只屬男孩的秘密。

然而,女人的秘密,卻是一個叫她情願死也不願被揭開的尊嚴。一個文盲的秘密,把她徹底的摧毀。有人認為男孩不把她的秘密揭露,有違專業的操守,我卻認為這是因為他希望跟隨她的心意,遠遠的保護那個他曾深愛的重要女人,一個他也不知道應不應該去愛,既愚蠢卻又如此倔強的傀儡。一個他無法放下的女人。

最後,他決定為她重燃生命的希望,再次為她朗讀著作,讓她在那機械化的腦袋內找回曾經擁有的激情,那是女人動力的泉源,使她自學文字想再與他連在一起…男人卻步,她愛過自己嗎?那天, 她一言不發便消失了, 這個傷害他的女人…最後,男人去見她,卻又迴避她的手,更說了那破滅他一手建立的希望的話。她的生命註定終結。

常說…男人多情但長情,女人專情卻絕情, 再次被展示出來。

人,就是這樣,明明愛的卻裝成不在乎,明明不愛的卻又可以在性愛之內獲得滿足,雖然那只是一個短暫的溫柔鄉。一個秘密,我們可以收得密密的,以為自己不再被它所牽動,可是當秘密再不再是秘密的時間,卻把我們看似完整的軀殼完完全全的撕裂。

這樣的秘密…誰沒有?
至少,我有。

3 comments:

ee said...

假如是真正的「秘密」,該願意付出很多去保護它、保密它。有人寧死不屈,有人付出跟生命一樣重要的代價。

真正的秘密是不能說出的。

秘密的吸引力,也許比很多人想像中大。陷入了,卻不自知。秘密,其實是精神的旋渦。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 saw that movie two weeks ago. to be honest, it's better than what I had thought. i like it, probably because i did not have any expectation. it's so frustrating to see that little boy (sorry forgot his name) did not come up and speak out.

btw quite agree with wot ee said. remember, if you can keep a secret so do i.

The Sweet Piscean said...

是的...

秘密屬於一個超現實的精神旋渦,把人折騰了也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