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由專業形象到衣櫃人生

上星期公司為我們安排了Professional Image Building Workshop, 而這個workshop的facilitator就是我們熟識的香港小姐 - 張瑪莉(Ms Mary Pandora Cheung)。張小姐真人是個很高貴優雅又擁有一把磁性聲音的女士, 她說︰「在座那位1975年前出生的?我就是那年選香港小姐的, 一轉眼已經是33年前的事情了。」

以往的香港小姐都有一份雍容華貴的氣質, 樣子雖不一定傾國傾城, 但就是有令人尊敬的能耐與執著。對於張小姐的記憶, 便是她在新城知訊台主持的《百分百張瑪莉》, 知道她小時候被家庭遺棄, 成為街頭的流浪兒居無定所,過著常人難以想像的悲慘生活。直到九歲,她被香港的保良局收養,開始有了安身之處。 後來以優異的成績從蘇浙中學畢業,又考進了聖心學校的商科。畢業後,她加入尼日利亞領事館工作。

張小姐說︰「專業形象就是感覺, 第一印象是很重要。」可以是微小至一個小動作、袖口的長短、搽唇膏、一個眼神、握手時的第一句話, 甚至乎是按電梯的習慣…一切一切都是由簡單的習慣開始, 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做的並不是做給人家看, 而是對自己的要求, 就像是家裡的衣櫃或是手袋那樣, 人家看不見的也不應該亂七八糟。

張小姐說︰「妳的衣櫃就等於妳的人生。」

然而, 我的衣櫃就像我的人生那樣…有著太多的回憶, 太多的感慨, 想要新的感覺卻又被舊有的充斥著, 又排得滿滿的… 雖然很有條理的分隔著曾經某某給我寫過的情書, 曾經某某送我的小飾物, 就像我的褲子和外套都分類那樣, 一打開就把我擊倒了。

最後張小姐給我們總結, 說︰「選擇我所愛, 愛我所選擇。」

肯定自己的價值, 欣賞別人的價值, 愛自己等於愛別人(Grooming from head-to-toe, 對自己有所要求), 以正面的力量去影響別人的生命, 所做的事情才會有一定的意義。

No comments: